IMG_4456

拜訪日期:2015.10.12


土合站離開後,邊欣賞著谷川岳方向的紅葉,邊往谷川岳纜車站前進,今天的天氣相當好,雖然預報說下午會雲層變厚,但反正我大概中午就會攻頂完畢下山了,所以也沒在擔心。

IMG_4281

IMG_4282

往纜車站的方向前進,可以飽覽山頂紅葉的美麗風景,總覺得相機照出來的顏色沒有肉眼看到的鮮紅,是相機問題嗎!?是不是該換一台了XDDD。

IMG_4284

IMG_4285

IMG_4287

自從上個禮拜去木曽駒ヶ岳和千疊敷後,深深的了解到紅葉季節的登山纜車一定會是爆滿的狀態,果不其然,一踏入谷川岳纜車的建築物內,就看到滿滿的排隊人潮。

不過還好谷川岳的纜車班數比較多,所以人潮消化得很快,買票花了15分鐘後,就順利搭上纜車了。

IMG_4288

IMG_4292

IMG_4294

IMG_4296

隨著纜車的高度逐漸爬升,所眺望的景色越來越遼闊,視野越來越寬廣,雖然山頭上的楓葉都已經轉紅和轉黃,但因為我來的時間比較早,比較山底的楓葉都還沒有到最佳的觀賞期,所以顏色看起來比較淡。

谷川岳上生長的紅葉數目相當多,比起上禮拜去的木曽駒ヶ岳和千疊敷還要多上許多,而且不只纜車上看的到,就連爬山的過程中也是處處紅葉,相當的令人振奮。

IMG_4299

IMG_4300

IMG_4301

IMG_4302

而就在快要接近山頂纜車站的時候,山坡上的紅葉一口氣轉紅轉深,以遠方的谷川岳和萬里無雲的藍天為背景,在陽光照耀下的紅楓和黃楓閃閃發光,相當的耀眼奪目,很是漂亮。

雖然纜車的玻璃有點髒,也比較霧面,沒有辦法直接以最原始的顏色欣賞,但眼前這整片已經轉紅的楓葉,還是很讓人感動。

IMG_4305

IMG_4307

IMG_4308

IMG_4309

IMG_4311

抵達了山頂,在萬里無雲的藍天壟罩下,山頂的紅葉相當壯觀,而且到達山頂後,如果沒有要爬谷川岳的遊客,也可以搭乘滑雪纜車到更高的地方,從如此高的地方眺望底下的紅葉,那畫面一定很美。

其實日本很多有名的山脈都有纜車連接山底和山頂,而山頂纜車站旁除了有通往山頭的登山道外,幾乎都會有一片小小的廣場或花園,供那些不是來爬山的遊客遊憩,頗貼心。

IMG_4312

在山頂小小的繞了一下,就正式開始今天的日本百名山谷川岳征服之旅~

IMG_4315

IMG_4316

IMG_4317

IMG_4319

IMG_4321

才剛踏進登山道沒有多,我就被眼前的紅葉給震懾住,去了乘鞍岳木曽駒ヶ岳和千疊敷,幾乎通往山頂的登山道沿途都沒有紅葉,完全的就是登山的行程。

但今天的谷川岳完全不同,從山頂纜車站開始到谷川岳最高峰,一路上都是已經見頃的紅葉,看得我是目不轉睛,也讓我的速度稍微慢了下來,能走在楓葉所構築成的隧道中,真的是超級幸福啊!

IMG_4323

IMG_4324

遠方就是今天的目標,谷川岳。以谷川岳為背景,和眼前盛紅的紅葉競演出的景色真的是很讓人屏息~

IMG_4325

IMG_4327

IMG_4328

IMG_4331

IMG_4332

IMG_4333

就在我以為紅葉已經要結束的時候,彷彿一道暗箭一樣,整片楓紅又出現在眼前,防不勝防。而且比起剛進入登山道的紅葉隧道,半途中的紅葉隧道更加的迷人,更加的令人激賞。

IMG_4335

IMG_4336

IMG_4338

IMG_4339

遠方的山巒上也是點綴著黃楓和紅楓,讓單調的翠綠山頭有了顏色的變化,天氣好的時候來爬山真的是每一處看到的景色都是一幅美景,百看不厭,越看越喜歡。

IMG_4342

IMG_4341

IMG_4343

IMG_4346

IMG_4347

谷川岳登山道的紅葉精華可以說是聚集在登山口到熊穴澤避難小屋附近,幾乎每走幾步路就可以走在紅葉隧道下,從下往上仰望紅楓或黃楓的魅力與美麗。

而且時不時出現的空檔,可以一眼望穿到遠方的連綿山巒,不只有近距離的楓葉美貌,還有遠距離的山巒奇景,視覺上的刺激不斷。

IMG_4349

原本以為今天一樣可以挑戰快速攻頂並下山的時間傳說,但沒想到到了熊穴澤避難小屋附近的時候,竟然開始塞車了!不誇張,真的是塞車,動彈不得。

有遇過坐車塞車的經驗,卻沒有遇過爬山塞車的經驗,實在是很匪夷所思啊!後來發現是因為從熊穴澤避難小屋開始,上山道和下山道變得比較擁擠,

而且坡度很陡需要手腳並用,再加上登山客當中有許多老人和小孩,所以速度就慢了下來,不過還好走著走著有越來越消解的趨勢。

IMG_4350

IMG_4351

IMG_4352

IMG_4353

遇到塞車又是那麼狹窄的道路,也實在是沒有辦法,只好一邊仰望頭頂的楓葉,一邊緩步前進。熊穴澤避難小屋附近的紅葉真的是超級漂亮,樹木多且都已經是見頃的狀態,再加上天氣好的不像話,在陽光的照射下,顏色更加的豔麗。

IMG_4355

IMG_4356

IMG_4357

IMG_4358

從登山口到熊穴澤避難小屋的這段路走起來相當輕鬆,原本以為到山頭的路都會是這樣,但沒想到一經過熊穴澤避難小屋後,山路突然難走了起來,需要手腳並用爬上去,而且還很陡,真的是爬得氣喘吁吁。

IMG_4359

IMG_4361

IMG_4362

IMG_4364

雖然谷川岳的高度不高,只有1977公尺左右,比起上周去的乘鞍岳木曽駒ヶ岳和千疊敷都還要低上許多,但走起來真的不是普通的累人,而且不只身體上,心理上也很折磨。

主要原因是完全看不到終點在哪裡,爬過了一段又一段的陡坡,踏上了一座又一座的山頭,卻發現前面還有更長更陡的坡道等著,前面還有更高更遠的山頭坐鎮,爬起來真的是相當疲憊。

IMG_4367

IMG_4369

IMG_4371

IMG_4372

不過登高的好處就是景色相當遼闊,視野很壯觀。偶爾在陡坡上休息的時候,轉過身看看來時路,滿山頭的紅葉就這樣出現在眼前,看得都忘記了疲憊,很療癒。

但不知為何,明明走來的時候看到的紅葉顏色都很鮮豔,但從高處往回看時,卻發現山坡上的紅葉相當暗沉,還是在底下看比較漂亮啊~

IMG_4373

IMG_4377

IMG_4378

IMG_4382

IMG_4383

登山道的左手邊連綿的山巒,雖然不是這次主要的攻頂對象,但山巒著褶皺和唯我獨尊般氣勢的尖起山頂很讓人嚮往,景色很壯觀很漂亮,很令人著迷阿。

IMG_4388

IMG_4390

IMG_4391

IMG_4393

IMG_4395

從登山口開始到山頂真的是不知道爬過幾個長陡坡,登上幾個山頭,但卻一路上都看不到最高點在哪,走的真的是很氣餒,很痛苦。

不過就在快要抵達山頭前的最後休憩站時,終於看到了類似山頂指標的東西,不過在這裡又開始塞車了,整座谷川岳真的都是人啊,走到哪都是人,超級誇張。

IMG_4397

IMG_4399

登上山頭前的最後休憩站,肩之小屋。從這裡開始到山頭就真的不遠了,不過這時候天氣也開始變天了,雲層變得好厚,陽光都穿透不了!

IMG_4400

IMG_4401

IMG_4402

IMG_4403

IMG_4407

IMG_4412

走在稜線上,眺望左右兩方的山巒景色,對面山坡上長滿了紅葉,放眼望去完全都是一片紅通通的楓景,相當壯觀,就算沒有爬到山頂,能看到眼前這片景色也值得了。

這次來到谷川岳的時間真的是很剛好,沒有太晚也沒有太早,山頂上的紅葉都還是最美的狀態,不管走到哪都有美麗的楓葉等著,超級幸運。

IMG_4415

終於抵達了谷川岳的第一個山頭,谷川岳其實是由兩個山頭所組成,俗稱雙耳峰。而且第二個山頭比第一個山頭還要高,所以必須要到第二個山頭才能看到山頂的標誌,真的是偷懶不得呢XD

IMG_4416

雖然說偷懶不得,但從第一個山頭望向即將要前往的谷川岳最高峰,那崎嶇的山路,高低起伏落差甚大的山路,實在是讓人心生退卻之意阿~

IMG_4423

IMG_4418

IMG_4421

不過雙耳峰之間的山路有個很值得一看的景色,就是稜線左手邊山谷間的楓葉,雖然因為陽光被雲層遮住的關係,沒有辦法看到鮮豔的紅色,但長滿山谷間的紅葉實在是美翻天啊~~~~~

IMG_4425

終於正式攻頂了,加上中途塞車等待的時間,從登山口到山頂總共花了2個小時,比起官網預估的時間要快上超級多,讚啦~

IMG_4426

IMG_4428

IMG_4427

第一座山頭超級突出,很是醒目!

IMG_4432

IMG_4430

 

IMG_4431

下山的時候陽光又突然撥開厚重雲層透出臉來,也讓我得以看到被陽光照耀而加深顏色的山谷楓葉,果然賞楓還是要天氣好的時候才美麗啊!

超級幸運太陽很賞臉,讓我在下山之前還能看到如此美麗的景色~

IMG_4435

IMG_4433

IMG_4439

IMG_4441

IMG_4443

然而谷川岳的楓葉美景還沒有結束,下山才真的是美麗的開始。上山的時候因為都專注在爬山,並沒有很多時間欣賞周遭的風景,但下山不一樣,可以悠閒自得的邊欣賞美景邊下山。

而就是在這段期間,從谷川岳稜線上所能看到的最美楓葉景色一一的出現,先是兩旁山頭上點綴在翠綠山坡的黃楓和紅楓,整片整片的生長著,陽光著照射下閃閃發光,讓人目不轉睛。

IMG_4444

IMG_4446

IMG_4447

拉近鏡頭看到的更是火紅無比的楓葉佈滿整個山坡,壯觀無比的景色實在是讓人屏息,讓人不想離去。

IMG_4450

IMG_4451

IMG_4453 

IMG_4456

IMG_4458

接著是谷川岳稜線上兩旁的壯觀紅葉,比起上山看到的暗沉顏色的楓葉,下山所看到的楓葉不知為何亮了一點,顏色比較鮮艷一點,沿著稜線兩旁生長讓整個山頭都是綿綿不絕的楓葉,實在是超級美麗。

IMG_4459

IMG_4461

IMG_4463

IMG_4466

IMG_4468

就在楓葉的守護下,不斷往登山口的方向前進,眼睛可見的地方都是楓葉的景色,實在是很壯觀。不同於長在寺廟或其他地方的楓葉平易近人,山頭上的楓葉雖然遙不可及,但卻有相當壯闊的一面,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不過連續看了兩個禮拜壯闊的楓葉,也有點想要換換口味,看一下平易近人跟古色古香的寺廟共演的楓葉呢~

IMG_4469

IMG_4467

IMG_4470

IMG_4471

IMG_4473

就這樣抵達了登山口,雖然登山的後半段都是雲層壟罩的狀態,沒有藍天白雲也沒有刺眼的陽光,但能有視野所及都是楓葉的景色陪伴著,也是相當不錯的登山體驗。

不同於木曽駒ヶ岳和千疊敷是以壯觀的冰斗地形為賣點,谷川岳就切切實實的是以賞楓為主要目的的登山之旅,再加上離東京相當近,也難怪會有如此多的人來訪,簡直到了人滿為患的地步。

 

 


檢視較大的地圖            

谷川岳纜車

交通:大眾運輸>>JR土合站徒步20分鐘前往纜車站。JR上毛高原站或JR水上站下車轉乘巴士前往。

地址:群馬県利根郡みなかみ町湯檜曽湯吹山国有林。

電話:0278-72-3575。

纜車費用:往返2060日幣/大人。

纜車營業時間:平日>>8:00~17:00、1月16日~3月19日>>9:00~17:00;周末&假日>>07:00~17:00。12/29~1/4公休。

 

 

你可能會有興趣:

【群馬。高崎│遊】榛名梅林,東日本第一梅林 & 箕郷梅林,一目萬本的感動 

【群馬&福島&新潟│遊】尾瀨國家公園(上),鳩待峠=尾瀬ヶ原=東電小屋=平滑の滝=三条の滝=桧枝岐小屋 

【群馬&福島&新潟│遊】尾瀨國家公園(下),桧枝岐小屋=沼尻(尾瀨沼)=大江湿原=長蔵小屋=一之瀬=大清水 

【群馬。沼田│遊】吹割の滝(吹割瀑布),魄力滿點的日本百名瀑

【群馬。利根│遊】JR土合站,關東車站百選之日本第一鼴鼠秘境車站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