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161

拜訪日期:2015.10.04


繼昨天征服了日本百名山之一的乘鞍岳後,今天要再度挑戰另外一座日本百名山,木曽駒ヶ岳。其實今年黃金周的時候,我原本打算要來爬木曽駒ヶ岳,但住了一晚後才發現5月的時候山頂還有積雪,只好付了一晚的住宿費作為學費。

不過自從那次之後,就一直把木曽駒ヶ岳放在心上,特地找了個秋天紅葉當季的時候來走訪。

IMG_3946

起了一個大早,氣溫還是維持低檔的時候,來到駒ヶ根車站前的巴士,準備前往駒ヶ岳纜車。

從車站就可以看到木曽駒ヶ岳前的寶劍岳,雖然看起來相當近,但實際上卻要花一個小時才能抵達,建議大家早點起床早點出發比較好,尤其是紅葉的季節。

IMG_3947

IMG_3953

為什麼說要盡量在紅葉季節時早一點出發,原因就是人會爆炸多,到了纜車站前發現已經有一堆登山客在排隊等搭纜車。

下公車的時就會有纜車人員在發整理券,然後在到一旁的白板上去對自己的號碼是大約什麼時候可以搭纜車,還好我比較早到,只要等大概45分鐘,難以想像越晚到的人要等多久。

不過這些人到底是幾點起床幾點出發的阿,原本以為我已經夠早起床了,結果看到這群人才發現我錯得離譜啊!!

IMG_3954

IMG_3949

IMG_3955

超級多登山客在等搭纜車,這麼早會出現在纜車站的也只有登山客,一般觀光客通常都要等到8點半過後才會出現,即便這樣還是相當多人啊!

雖然山底是大好天氣,但只要看往山上的方向,會發現雲霧相當濃厚,實在是有點擔心。

IMG_3957

等了45分鐘終於輪到我搭纜車上山了,在正式爬木曽駒ヶ岳之前,最重要的就是搭著纜車欣賞底下已經見頃的紅葉,可以說是登山前的暖身啊!

IMG_3962

IMG_3963

IMG_3965

IMG_3964

IMG_3966

隨著纜車高度的爬升,轉紅或轉黃的楓葉數量漸漸變多,景色逐漸從一片翠綠轉換成紅色和黃色點綴在青色山頭的模樣,然後就在所有遊客還沒準備好的瞬間,正式進入了紅葉見頃區域。

真的是一個瞬間,整片黃色的楓葉就突然的衝進眼簾,讓人措手不及。

IMG_3968

IMG_3973

IMG_3970

IMG_3971

IMG_3974

由於木曽駒ヶ岳的山坡有許多的流水流過所形成的溝槽,甚至還有瀑布從高處傾瀉而下,所以楓葉的景色絕對不顯單調。

在瀑布和白色溝槽的襯托下,楓葉的美麗更顯突出,尤其是在偶爾從濃霧中露出的陽光照耀下,顏色更加的鮮豔美麗。

IMG_3977

IMG_3981

IMG_3984

IMG_3988

IMG_3990

從山底到山頂短短7分半的纜車時間,光是看著纜車底下整片的楓葉,就彷彿身處仙境一樣,多麼希望纜車可以在中途來來回回,讓我們一次看個夠。

由於木曽駒ヶ岳的楓葉絕大多數都聚集在面向山頂的右手邊,所以強烈建議大家搭纜車時,有辦法的話盡可能站在右邊(上山)和左邊(下山),這樣看到的景色會是最美的!

IMG_3994

IMG_4171

IMG_3995

在山下等了45分鐘,就只為了搭乘這短短的7分半左右的纜車,漫步在楓葉頂端,然後抵達日本最高的車站,千疊敷站。

IMG_3997

IMG_3999

到了山上後果不其然,雲霧繚繞,短時間完全沒有要散去的跡象,而且山頂的風相當強勁,相當的冷,我都在考慮是不是要放棄下山了。

不過雖然說山頂雲霧繚繞,但看到的景色仍然是相當的壯觀,在台灣和日本爬過幾次山,卻是第一次看到如此壯觀的冰斗地形,很令人震驚。

IMG_4001

但最後還是選擇跟所有登山客一樣,填好登山紀錄並投進信箱後,開始了日本百名山的征途。

順帶一提,下山後記得要填寫下山紀錄再投進信箱,以免有上山紀錄卻沒下山紀錄,這樣會造成當地人員的困擾喔!

IMG_4003

IMG_4004

IMG_4005

穿過山頂纜車站旁的駒ヶ岳神社鳥居,參拜了一下後,順著人潮,沿著在冰斗當中顯眼的白色登山道前進,雖然山頂這裡的紅葉已經過了最美的時期,但剛在纜車上看到的紅葉已經彌補了遺憾,接下來就只剩下登頂百岳而已。

IMG_4007

IMG_4008

從登山道上看往劍池的方向,還可以看到殘留的美麗楓葉,長在巨大山坡上的楓葉看起來是那麼的弱小,但整片一起綻放時卻又是那麼的美麗。

IMG_4011

IMG_4012

IMG_4015

IMG_4017 

IMG_4020

從千疊敷飯店前往木曽駒ヶ岳,第一個難關就是要爬過這段超斗的八丁坂到達上方的乘越淨土,光是這一段路就會讓很多人打退堂鼓,因為放眼望去的高度和坡度都很驚人。

在加上今天山頂雲霧繚繞,更讓人覺得通往乘越淨土的山坡道彷彿綿延不斷一般,看不到盡頭。不過正因為是這樣,反而多了一點刺激感。

由於千疊敷飯店往上開始,即便是夏季也是只有10度左右,強烈建議要登山前往木曽駒ヶ岳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完全的登山準備和有完善的登山設備

IMG_4019

IMG_4021

IMG_4022

IMG_4024

IMG_4025

一邊看著山頂壯觀的景色,一邊沿著坡度相當陡的坡道往上爬,偶爾再轉過身俯瞰來時路,而遠方的紅色千疊敷飯店就彷彿一扁方舟一樣,載浮載沉的在巨大的冰斗地形內。

遠方的駒ヶ根市景也看得一清二楚,遠方是大晴天,然而身處的當下卻是雲霧繚繞,多麼希望天氣可以相反過來。

IMG_4030

IMG_4032

IMG_4033

IMG_4034

IMG_4035

隨著高度越來越高,溫度也越來越低,霧氣也越來越重,不斷從山頂飄下來的雲霧實在是很讓人心寒。

然後爬過了八丁坂後,終於抵達乘越淨土,但眼前幾乎看不到遠方任何山脈的景色真的是讓人絕望,明明木曽駒ヶ岳就已經快要在眼前,但雲霧繚繞的山頂,去了視野也不佳,很讓人苦惱。

我就在乘越淨土上默默了等了快要10分鐘,不斷地觀察遠方和當下的雲霧是否有散去的可能性,但最後還是決定下山,等待下次再度來訪。

IMG_4040

IMG_4041

IMG_4042

IMG_4043

就在我已經走了三分之一的八丁坂下坡道後,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奇蹟出現了,竟然已經沒有任何濃霧從山頂飄下來,而且濃霧還有被吹開的趨勢,隱隱約約可以看見藍天。

當下我毅然決然地轉身,往乘越淨土的方向前進,決定了就算到了上面還是濃霧壟罩的狀態,也要爬到木曽駒ヶ岳去。

IMG_4047

回到了乘越淨土,視野比起剛來的時候好上非常多,通往伊娜前岳和北御所的登山道已經可以看得清清楚楚,趁著視野還不錯的當下,即刻動身前往木曽駒ヶ岳。

IMG_4048

IMG_4049

前往木曽駒ヶ岳前,會先經過寶劍岳的登山口,寶劍岳就是在爬八丁坂時左手邊最醒目的山頭,然而今天的目標是木曽駒ヶ岳,所以一個轉身往右方前進。

IMG_4050

IMG_4051

IMG_4052

前往木曽駒ヶ岳的路上,很遺憾的還是雲霧繚繞,視野不是說太好的情況,但反正都已經上路了,就死馬當活馬醫,繼續前進吧!

IMG_4053

IMG_4054

然而就在快要抵達中岳時,奇蹟再度出現,一整片藍天突然出現在眼前,藍的好徹底,藍的好不像話,我一度懷疑眼前的景色不是真的。

而且回頭一看,來時路還是雲霧壟罩的情況,在當下真的是感到相當的不可思議。後來發現,一方便是高度已經超過了濃霧區,一方面也是因為濃霧已經要散去的關係。

IMG_4060

IMG_4063

IMG_4061

抵達了中岳,木曽駒ヶ岳的方向雖然已經是藍天白雲,但中岳和木曽駒ヶ岳的中間這個區塊還是有稀薄的雲霧壟罩著,勉勉強強的可以看到木曽駒ヶ岳本人,目標已經在眼前了!

IMG_4064

IMG_4065

IMG_4067

IMG_4069

IMG_4070

前往木曽駒ヶ岳山頂的最後一個下坡和上坡,一步一步地踏著碎石坡道,雲霧一陣一陣的散去,天空一點一點地變藍,終於在抵達中岳和木曽駒ヶ岳間的最低谷時,雲霧完全散去,木曽駒ヶ岳山頂彷彿就在眼前。

IMG_4071

IMG_4076

IMG_4077

IMG_4079

在爬抵達木曽駒ヶ岳前最後一個上坡道之前,先跑到一旁的岔路去拍綿延不絕的山巒景色和點綴翠綠山頭的楓葉美景,爬山真的是要天氣好,藍天白雲的情況下來才正確阿!

有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風景怎麼看怎麼美,這才是爬山最大的樂趣啊!!!

IMG_4082

IMG_4083

IMG_4084

IMG_4088

IMG_4091

木曽駒ヶ岳前的最後一個山坡,遠遠看看起來相當的平緩,但實際走在上面卻發現他異常的陡峭,真的是不親身體驗完全不會知曉啊!

話說回來,從千疊敷飯店到達木曽駒ヶ岳的一路上,真的是困難重重,先是異常陡峭但又壯觀無比的冰斗八丁坂,再來是抵達中岳前的小山坡,最後是到達木曽駒ヶ岳山頂前的又長又陡的坡道,真的是種磨練呢!

IMG_4092

IMG_4093

IMG_4094

IMG_4095

IMG_4097

終於,真的是終於,從千疊敷車站開始到達山頂,扣掉我待在乘越淨土等待的時間,扣掉我絕望的走下山的時間,再扣掉我滿懷期待的二度上山的時間,花了不到80分鐘就征服了木曽駒ヶ岳。

比起昨天乘鞍岳劍ヶ峰擁擠到不行的山頂,木曽駒ヶ岳的山頂相當的寬闊,而且楓葉的景色也相當的美麗,一整片山坡都是楓葉,實在是看得如癡如醉。

IMG_4098

IMG_4099

IMG_4102

IMG_4111

IMG_4112

既然都來到山頂了,強烈強烈的建議一定要在山頂上繞一圈,因為從山頂上所眺望的景色,是在距離登山口最遠的地方所看到的,絕對很值得多走那幾步路。

當然來到山頂,也一定要拍拍寫著木曽駒ヶ岳的木牌囉~

IMG_4103

IMG_4104

IMG_4105

IMG_4106

IMG_4107

IMG_4108

就是這一面放眼望去的楓葉景色,只有登上木曽駒ヶ岳山頂才能看到的風景,雖然說有一面山坡上的楓葉已經過了見頃期,但還是相當的壯觀和美麗。

尤其是在褶皺相當明顯的翠綠山坡上,點綴其中的黃楓更加的顯著,更加的壯麗,看著看著都不想離開了呢!

IMG_4119

IMG_4117

IMG_4118

IMG_4120

IMG_4122

IMG_4123

離開了山頂,一邊看著藍天白雲襯托下的整面山坡的楓葉,一邊看著翠綠山坡上穿插著雪白巨石的畫面,一邊看著遠方山巒明顯的褶皺,抵達了中岳山坡前的谷底。

IMG_4125

IMG_4127

IMG_4128

從中岳上眺望的寶劍岳,比起周遭的山脈,寶劍岳一枝獨秀,很是醒目,山頂也是尖銳無比,稱作寶劍岳當之無愧。

IMG_4129

甚至還看的到富士山,最後濃霧有散去真的是太棒了!

IMG_4132

IMG_4137

IMG_4131

IMG_4135

IMG_4136

下山前的最後,再度欣賞山谷間的紅葉美景,走在山頂的登山道間,真的是到處是美景,隨處都必須留意呢!要不然錯過這一面山坡的楓葉,實在是很苦惱啊!

IMG_4134

IMG_4138

IMG_4139

IMG_4143

IMG_4144

比起上山時的雲霧繚繞,下山時的能見度好到不像話,看到的景色也壯觀許多,真的是有沒有藍天白雲,有沒有艷陽高照差很多啊!

而且八丁坂坡道旁的壯觀冰斗,寶劍岳的壯麗巨岩也看得一清二楚,雖說濃霧壟罩的時候有朦朧美,但正是什麼都沒有遮擋的時候,才能將自然的壯闊給一覽無遺。

IMG_4148

IMG_4147

IMG_4146 

IMG_4149

IMG_4151

IMG_4153

經過了一番努力,終於回到了冰斗的下端,然而回去時,我並沒有走登山開始的道路,反而是往劍池的方向走去,準備繞完一圈回到千疊敷飯店。

IMG_4154

IMG_4156

IMG_4160

IMG_4161

IMG_4162

超級超級超級超級推薦從劍池所看到的冰斗景色,真的是壯觀到一個不行,看了完全拜倒在大自然壯麗的景色之下。

真的是很慶幸最後濃霧有散去,才可以在回程的時候看到藍天白雲,艷陽高照下的冰斗美景,要不然如果是在剛上山的那種情形下,就算看到如此景色,心中感嘆的程度也是大打折扣啊!

IMG_4164

IMG_4165

IMG_4167

IMG_4168

IMG_4170

上山的纜車要排隊,下山的纜車也要排隊,紅葉季節的木曽駒ヶ岳真的是相當熱門,不過好理佳在下山沒有等多久就搭到纜車了,要不然回家的火車搭不搭的到我都很擔心呢!

IMG_4173

IMG_4178

IMG_4179

IMG_4180

IMG_4181

搭上下山的纜車,也意味著又有一場美麗的楓葉饗宴可以欣賞,很幸運的我剛好是排在隊伍的前方,可以自由的選擇纜車中的位置,想當然爾,我是選擇纜車的左後方。

雖然是第二次看,但當一整片的轉黃的楓葉出現在眼前時,還是覺得相當的震撼,實在是百看不厭,越看越喜歡。

IMG_4182

IMG_4184

IMG_4185

IMG_4187

IMG_4188

IMG_4190

而越到山下,受到流水切割的地形越來越明顯,可以說是將山坡切割成好幾片,一片又一片的山坡上有著各自不同的"楓"情,完全不會單調,很美麗。

IMG_4191

IMG_4193 IMG_4194

仔細看的話,還會看到溪谷中的瀑布景色,從空中俯瞰的瀑布跟在地面上看到的感覺完全不一樣,美得不像話。

雖然說山頂的紅葉已經過了最佳觀賞期,但是能在搭著纜車在空中欣賞山坡間的整片楓葉,也是相當的幸運。更幸運的是原本濃霧繚繞的山頂,最後突然間放晴,變成藍天白雲,得以在木曽駒ヶ岳上看到絕美的山巒景色。

很推薦大家在紅葉季節的時候來到木曽駒ヶ岳走走,真的相當棒!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千疊敷

地址:長野県駒ヶ根市赤穂759-489。

交通:大眾運輸>>JR駒ケ根站前搭巴士前往しらび平纜車站搭纜車上山至千疊敷站,步行前往即可。

營業時間:巴士與纜車運行時間請參閱官網

纜車及公車費用:公車費用往復2060日幣;纜車費用往返2260日幣。

 

 

你可能會有興趣:

戶隱神社五社巡禮一日遊 

【長野。遊】國寶善光寺&第一車站夜景姨捨站 

【長野。遊】白雪上高地&四大國寶松本城 

【櫻花百選】【長野。小諸│遊】小諸城址懷古園,鍋蓋城內賞花行 

【長野。安曇野│遊】大王わさび農場(大王芥末農場),超美味的芥末料理(同場加映:穗高神社) 

【長野。白馬│遊】白馬八方池(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雲霧繚繞的神祕之池 

【長野。大町│遊】仁科三湖之木崎湖、中綱湖&青木湖 

【長野。上田│遊】別所溫泉散策(別所神社、常樂寺、安樂寺、北向觀音) &【長野。長野│遊】鍾馗拉麵 

【長野。白馬│遊】白馬五竜高山植物園,登高而一覽眾山小 

【長野。白馬│遊】白馬岩岳ゆり園,百花齊放色彩絢爛百合園 

【長野。小谷│遊】栂池自然園,挑戰極限的自然園散策 

【日本31美景】【長野。白馬│遊】白馬八方池(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藍天白雲的絕美景色 

【長野。群馬│遊】淺間高原觀光團(旧北軽井沢駅、鎌原観音堂、鬼押出し浅間園、白糸の滝、旧三笠ホテル) 

【長野。乗鞍高原│遊】日本百名滝之三本滝,一目三本瀑布的絕景 

【長野。乗鞍高原│遊】善五郎の滝&牛留池散策路,隨風飄來的巨大水花瀑布 

【日本百名山】【長野。乗鞍高原│遊】乘鞍岳疊平撿山頭之魔王岳(鶴之池)、富士見岳、劍ヶ峰、位ヶ原山荘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