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754

拜訪日期:2015.2.7


上周末搭了夜巴去只見線欣賞絕美的風景,這禮拜再度搭夜巴去山形縣看每年冬季才會出現的景色。其實只見線和藏王樹冰這兩個景點我都很想趕快去,但苦於來到東京後的這幾個禮拜,東北一直處於下雪的情況,所以哪個先去哪個後去,是不是有可能沒有辦法在過年前去,就漸漸變成了思考的問題。

這幾個禮拜簡直就是天氣預報人生,每天都一定要照三餐準時收看天氣預報,盼呀盼的,先是讓我盼到了只見線雖然下雪但意外放晴的短暫時光,更是讓我盼到了這幾個禮拜內唯一一天放晴的山形縣,簡直是福星高照啊!

註:夜巴預約教學請參考這篇文章貨比三家不吃虧之夜行巴士預約教學

IMG_5715

 

這次一樣是搭著夜巴來到山形縣,我們的第一站是在米澤市內景點晃晃,並吃有名的米澤牛。照理來講應該直接在夜巴的第一停靠站米澤站前就下車了,但因為抵達米澤的時間實在是太早,我們就因此坐到終點的山形縣,然後再搭火車南下來到米澤,多花一次交通費真讓人心痛。

IMG_5716

 

出了米澤站,熱情無比的太陽緩緩升起,預告著這一天是個無比晴朗的好天氣,而這正是我們所希望看到的情景。

IMG_5720

IMG_5717

IMG_5721

 

果然有了太陽的加持,比起上個禮拜去只見線,這周的山形之旅顯得沒有這麼冷,還相當的舒服。

一路上的雪景不斷,藍天白雲的襯托和和煦陽光的照耀下,白雪靄靄的相當美麗,在前往上衫神社的路上我們走走停停,也花了不少時間呢。

IMG_5723

IMG_5724

IMG_5722

跟著前方女學生的腳步,我們往上衫神社的方向前行,一路上的積雪越來越厚,尤其是車子不常走的道路,積雪應是快要比人高。

偶爾還可以看到古老的木造房子上積了一層厚厚的白雪,相當的美麗。而一旁用雪堆出來的可愛雪人偶,與眼前的古房形成強烈的對比,相當的逗趣。

IMG_5725

從車站走了大約半個小時,我們終於抵達上衫神社的所在地,最先映入眼簾的是充滿現代感的米澤市上衫博物館。

上衫博物館內展出了許多有關上衫鷹山家的歷史、伊達氏或上衫市內古墳的許多資訊,不過因為我們實在是太早到達上衫神社,許朵展覽館都還沒營業,有點可惜。

IMG_5728

 

上衫神社所在的松岬公園內處處可以看到上衫鷹山公的雕像,生於寶曆元年7月20日,諱名治憲,本姓秋月,為日本江戶時代人物的上衫鷹山留下了許多名言佳句,在網路上google上衫鷹山都可以找到相關的資訊。

在他在位的期間,做了許多改革措施,像是提倡節儉,實施獎勵開墾土地、回家務農,培育作物等發展民政事業的措施,並引進工匠,將過去米澤籓低價出口的薴麻加工成高價值的紡織品(時至今日已發展成地方產業米澤織)。

甚至還將其曾祖父上杉綱憲所創設的學問所,改建爲藩校興讓館(今山形縣立米澤興讓館高等學校),讓藩國武士家臣和農民不問出生皆可就學。通過這些施政,挽救了瀕臨破産的藩國財政,兩代後的齊定時代還清了債務。

IMG_5730

IMG_5731

 

雕像旁的松岬神社祭祀著上杉景勝公、上杉鷹山公和直江兼続等幾名過往的人物,深厚的積雪幾乎覆蓋了一旁的洗淨所。

IMG_5729

IMG_5732

IMG_5733

往上衫神社的方向再深入一點,再度於路旁看到上衫鷹山的雕像,一旁的介紹牌記載著其過往和名言佳句。

IMG_5734

IMG_5736

 

原本以為在松岬公園內處處可以看到得上衫鷹山是被祭祀在上衫神社內,到其實不然。上衫神社內祭祀的是上衫謙信。1578年上衫謙信在越後春日山城突然死去,他的遺骸在城內的不識庵以佛教方式安葬,而下一代的上衫景勝於1601年移至米澤藩,與此同時,也把謙信的祠堂遷到了米澤。由於大殿在大正時代被燒毀,現在的大殿是根據以設計明治神宮和平安神宮而聞名的米澤市人伊東忠太博士的設計于1923年重建的。

另外有個有趣的冷知識,原本上衫神社是同時祭祀著上衫謙信和上衫鷹山,但明治35年時,根據別格官幣社(明治期間所規定的神社祭祀分類表),將上衫謙信和上衫鷹公分開來,上衫鷹供遷到了剛走訪過的松岬神社祭祀著。

IMG_5737

IMG_5738

 

松岬公園內還有寶物殿和春日神社,但因為冬季休館的關係,我們也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在外頭看著厚重的積雪堆著的建築物過過癮。

IMG_5739

冬季的護城河完全結冰並被雪覆蓋,實在是難以想像春天過後會是潺潺流水的模樣。

IMG_5745

IMG_5744

 

松岬公園的不遠處,有著上衫鷹公退休後所隱居的餐霞館遺跡。原本以為她應該還會有建築物之類的存在,但沒想到真的變成了遺跡,而且因為遺跡完全被雪覆蓋,我們還一度沒有找到遺跡的所在地呢。

IMG_5743

松岬公園內處處可以看到櫻花,花苞也清晰可見,在天空藍色漸層的美麗背影襯托下,期待著春暖花開的櫻花美景。

IMG_5747

IMG_5748

 

上衫神社神社附近的景點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快就逛完了,而來到米澤不吃米澤牛就離開也實在太說不過去,但因為下午要去看藏王樹冰,不想太晚離開,因此我們就在上衫神社前往米澤站的一路上,尋找最找營業的米澤牛餐廳。

皇天不負苦心人,我們在車站前面找到了兩家餐館,一家是東洋館牛排,因為太貴被我們放棄,一家就是眼前的這一家,まるぶん。

雖然說他是最早營業的餐廳,但我們還是在車站內等了一個半小時才用餐,可見我們有多早抵達米澤市,坐雖然便宜但就是有這個壞處阿!

IMG_5751

等了一個半小時,我們終於如願的踏進まるぶん內,まるぶん的座位分成兩邊,一邊是榻榻米區,一邊是普通的桌椅,因為我們是最早來用餐的客人,有點被我們包場的感覺。

IMG_5753

まるぶん的菜單很豐富,有すき焼き、鄉土料理和定食,而且除了米澤牛以外,也有普通的牛肉,當然飲料啤酒也是不會少的。

IMG_5754

來到米澤卻不是米澤牛實在是太說不過去,而來到山形不嚐嚐山形縣最有名的いも煮(芋煮)也說不過去,因此我們就點了米澤牛和芋煮的結合,芋煮定食來當作我們的早午餐。

芋煮定食分量相當大,菜色也相當豐富,尤其是那引人注目的米澤牛芋煮,裝盛著滿滿一碗,香氣四溢讓人口水直流。

IMG_5755

米澤牛作為主菜的芋煮看起來就相當的美味,一靠近都可以聞到令人欲罷不能的香氣,恨不得馬上嚐上一口。

IMG_5756

說老實話,我的米澤牛有點被煮了過頭,吃起來有點乾乾老老的,但牛肉本身還是相當的美味,尤其是吸附了芋煮濃郁的湯汁後,更是無比絕倫。

芋煮的湯頭很鮮甜,豆腐跟著湯燉久了卻仍保持他的口感,米澤牛份量相當多,吃起來不會有空虛的感覺。

IMG_5760

IMG_5759

 

而主角芋頭更是相當令人驚艷,燉煮相當久的芋頭完全入口即化,但即便如此還是可以吃到和看到芋頭本身的纖維,我這個平常吃火鍋時一定不會吃芋頭的人,都把這芋煮內的芋頭都吃個精光,可見他有多美味。

這一碗米澤牛芋煮深得我心,完全不枉費我們花了1個半小時的時間在車站等待。而且除了芋煮以外,他的味增湯更是令人激賞,看起來味道相當淡的味增,卻在入口後後勁十足,濃郁的味增味在嘴裡散開,讓人倍感幸福。

 

這次米澤市的散策,因為時間上的關係,雖然沒有吃到米澤牛最有名的老店登起波(我們也吃不起),但能一次吃到米澤市和山形縣的名物,真的是相當的幸福。

天冷的期間,在這個充滿歷史的城市內,來上一碗熱騰騰的米澤牛芋煮,真的是絕佳的體驗阿!

 

接著就是今天小旅行的重頭戲,藏王樹冰!

 

(未完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上衫神社

交通:大眾運輸>>搭米澤市循環巴士於上衫神社前站下車,即可抵達。

 


檢視較大的地圖 

まるぶん

電話:0238-23-0993。

地址:山形県米沢市駅前3-2-18。

交通:大眾運輸>>JR米沢站前徒步約1分鐘。

營業時間:10:30~21:00。星期三公休。

食べログ評分:3.52。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