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17

拜訪日期:20134.12.20


離開了北角24法式冰淇淋專賣店,我們往我這次旅行的主目的地出發,秀巒算是一個很深山的地方,連接了許多很知名的景點,像我們這次要去的鎮西堡,另外還有司馬庫斯和霞喀羅古道。

而之所以會想要去秀巒,就是在去年得知了秀巒是一個有著很美楓葉的地方,看到別人分享的遊記,我心超癢,也間接促成了這次的小旅行。

IMG_4853

 

山下的天氣老實說不怎麼好,但在北角24法式冰淇淋專賣店的時候就隱隱約約看的出來天氣要放晴,天空的雲層漸漸地變薄,藍天就快要撥雲見日。

果然一到了山上,或許是高度比雲層高的關係,藍天已經露出了可愛的臉龐,就像我之前去立山黑部一樣,上了山天氣就變得超好。

IMG_4854

IMG_4856

IMG_4861

IMG_4864

隨著蜿蜒的山道不斷向上,我們逐漸高過了雲層,然後一個轉彎,突然出現在眼前的是那一望無際的雲海,讓人為之瘋狂。

雖然這裡的雲海沒有起伏,也不像我之前在隙頂二延平步道看到的雲海那樣無比的美麗,但是意料之外的東西總是令人特別興奮。

尤其是坐在後座的我,在一個高起的彎道上過了彎後,看不到下方道路只看的到前方的雲海,那就像我們要直接開進雲海一般,相當的可怕卻有趣。

這次的秀巒,或許沒有期待已久的楓葉,但卻有了意料之外的雲海,也是收穫滿載。

IMG_4866

IMG_4869

IMG_4870

IMG_4872

 

來到了前往秀巒一定會經過的宇老觀景台,人潮眾多,每個人都霸佔著自己喜歡的位置,看著眼前一望無際軟綿綿的雲海。

這裡只是前往更深山的中繼站,但眼前的景色卻讓許多遊客聞"景"下馬,而且路旁賣的玉米更是必吃的取暖物,相當的推薦。

IMG_5014

 

來到了秀巒的楓葉密集地,看著山谷底下的薩克亞金溪,看著底下已經光禿禿的楓葉,深深地感覺到遺憾,不只去年,就連今年都跟秀巒的楓葉擦身而過。

若是在早個一個多禮拜來,應該可以把或紅或黃的楓葉盡收眼底,搭配著底下川流而過的薩克亞金溪,那景色不知道該有多美。

IMG_5012

 

而秀巒另外一個名景點---軍艦岩,在絕佳的觀景點可以清楚的看到她軍艦的形狀,是怎樣的鬼斧神工,怎樣的大自然的力量才能塑造這樣的形狀,實在是令人好奇。

IMG_4879

 

在路旁停好了車,放眼望去,一個光禿禿的山頭實在是讓人惋惜,那原本就該是金黃色的楓葉高聳參天,但如今卻只剩下光禿禿的枝頭,實在是不勝唏噓。

不過無論如何,既然都遠道而來,還是要去那楓葉的秘境瞧瞧。

IMG_4886

IMG_4887

秀巒這裡有兩座吊橋,一座是通往金黃楓葉秘境的吊橋,另外一條就是可以就近看到軍艦岩的吊橋,只是我們怎麼找都找不到通往這座吊橋的路,但卻一直看到有人在吊橋上漫步,實在是很奇怪。

IMG_4881

 

IMG_4905

IMG_4889

IMG_4890

走過了吊橋,在沿著短短的山路向上,來到楓葉高聳於藍天的楓葉林,雖然絕大多數的金黃楓葉都已經枯萎,只剩下光禿禿的樹枝,但仍然還有許多晚開晚謝的楓林恣意地綻放著,讓晚到的遊客能夠一飽眼福。

IMG_4893

IMG_4894

IMG_4896

IMG_4899

入口處的楓葉雖然已經所剩不多,但跟著人潮往裡面走一點,卻還有一片茂盛的楓葉林還殘留著,彷彿是給我們的驚喜一樣。

因為背光的關係,照片拍起來不如當場看到的鮮紅和黃澄,果然這樣的景色還是要當場欣賞比較好,如果還有機會,會在對的時間再次來到秀巒,欣賞那獨一無二的楓葉美景。

IMG_4900

IMG_4901

IMG_4898

 

所剩不多的楓葉還是令人流連忘返,抬頭望著那黃澄那鮮紅的楓葉,實在是不想離去,不斷地用相機捕抓著眼前的景色,深怕沒有按快門,這樣的景色會突然間消失一般。

IMG_4902

IMG_4904

這片楓葉秘境內,有那麼兩株奇特的楓樹,有一分為四和一分為五的楓樹,要不是當場有攝影大哥在講解,我實在是不知道可以以這樣的角度拍攝,有獨特的美麗。 

IMG_4908 IMG_4914

IMG_4910

IMG_4912

IMG_4913

比起已經迎接尾聲的楓葉秘境,河岸邊的兩株正值最佳觀賞期的楓葉吸引了更多遊客,那無比金黃的楓葉搭配上無比湛藍的天空,這樣的景色實在是讓人無法自拔。

實在是很慶幸在秀巒的山上可以放晴,也很慶興還有兩株楓葉等待著我們的前來,雖然沒有一大片的楓景,但這樣專一的景色更讓人只專注在眼前的美麗。

IMG_4915

IMG_4917

爬下一小段坡,來到河岸邊看著那頭頂上的金色楓葉和湛藍天空,心情也跟著暢快起來。

IMG_4919

IMG_4920

 

薩克亞金溪,是自泰雅語譯音而得,漢名白石溪,位於台灣北部,是大漢溪的源流之一。眼前的溪流其實是台灣36秘境之一,但這次我們並沒有把重點放在這裡,下次有機會要再來瞧瞧。

IMG_4924

IMG_4925

IMG_4926

在秀巒吊橋的不遠處,是辦理入山證的檢查哨,凡是要進入司馬庫斯、鎮西堡或是霞喀羅古道的遊客都必須在這裡辦理入山手續。

手續很簡單,不複雜,要填的表格也不多,只要照著牆上貼的範例填寫就可以。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的霞喀羅古道因為之前颱風的關係所以封閉,要不然霞喀羅古道也是個值得賞楓的步道。

IMG_4930

 

從檢查哨進入開始,一直到我們今天入住的民宿所在地,其實還有很長一段距離,而且隨著海拔的提高,溫度也隨之下降。

雖然車程時間長,但因為我們提早上山,所以抵達民宿也只是下午三點多,而且根據民宿老闆所述,今天晚上在鎮西堡教堂還有一年一度的聖誕晚會,實在是很巧。

IMG_4934

IMG_4935

IMG_4936

IMG_4938

趁著這一段空檔的時間,我們到了民宿一旁的新光國小逛逛。

位於鎮西堡的新光國小,是新竹縣最高的一間國小,也因為照耀新竹的第一道曙光都會灑在新光國小身上,新光國小也被稱做「新竹之光」和「新竹最高學府」。

而這樣的新光國小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他們有森林教室。

森林教室隱身在扁柏森林群中,也是麥香紅茶廣告的取景地,自然的環境,被山巒包圍的新光國小,成了小朋友們最貼近大自然的洗禮,一磚一瓦都透露著原住民以及自然文化的新光國小,讓孩子們可以在自然的薰陶中成長茁壯。

IMG_4940

IMG_4941

古木參天的台灣杉,錯落在校園中,豐富的生態環境,成為學校最要的的自然生態課程的教學場域,能在這樣的森林教室中親近大自然和學習,實在是比起一般死板的教室要好上太多了。

IMG_4944

而且森林教室一旁還有一株超老的梅花樹,已經含苞待放甚至有許多花苞已經綻放的梅花實在是相當的漂亮呢!

IMG_4950

IMG_4951

IMG_4954

因為離用餐還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們驅車前往不遠處的鎮西堡教堂晃晃。

IMG_4955

教堂前的廣場已經可以看到當地住民為了晚上的聖誕晚會做準備,長板凳和塑膠凳擺了一圈,圍住了中間舞台和兩團構火,雖然道具已經準備齊全,但來的遊客還是太多,長老都希望我們下次可以自己帶椅子來呢!

IMG_4957

IMG_4956

IMG_4960

刺眼陽光照耀下的鎮西堡教堂耀眼奪目,無法直視。好像有神明降臨一般,無比的神聖。在這樣高山偏遠的地方,在這樣單純無比的地方,好像一切都那麼樣的純潔無瑕,摧彈可破一般。

IMG_4947

IMG_4929

IMG_4961

 

晚餐相當的豐富也很美味,就算加上房費一個人也很便宜,很划算。

IMG_4963

IMG_4971

IMG_4985

IMG_4992

寒冷的夜晚來到了教堂前廣場,寒風一陣一陣的吹過,卻隨著營火的點燃溫暖的起來。幾乎所有住在鎮西堡民宿的遊客都聚集在鎮西堡教堂前,等著一年一度的聖誕晚會開始。

在辦過無數活動的我的眼哩,雖然活動過程問題很多,頻頻出包,但或許這才是最真實的,最真切的吧!?

IMG_5001  

IMG_5003

IMG_5005

 

活動持續了很久,最後還有烤山豬的special,但我們並沒有待到最後,其實很多遊客都沒有待到最後,因為實在是太過寒冷,即便表演相當的熱情,但還是不敵那不斷吹過來的寒風。

IMG_5006

今天的聖誕晚會相當的特別,可以說是我截至目前為止過過最特別的聖誕節,也是第一次跟這麼多人一起過聖誕節。

一群不認識的人圍著兩團營火一起看著表演,一起跟著小蘋果的節奏搖擺,心裡頭有一陣溫暖流過,能在最接近上帝的部落的地方度過聖誕節,實在是一個很特別的經驗。

 

 


檢視較大的地圖  

秀巒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

交通:大眾運輸>>無。

開放時間:全天候開放。

 

 

你可能會有興趣:

【桃園。大溪】石門水庫楓林步道&楲林公園,紅黃相間的楓葉美景 

【新竹。尖石鄉】北角24法式冰淇淋專賣,這家冰淇淋店有專屬吊橋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