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2

拜訪日期:2014.09.12


大內宿離開後,我們再度回到會津若松市區內,搭著市區觀光列車,逛市區幾個還沒有去過的景點,第一個來到的是離車站不會太遠的飯盛山。

IMG_2968

飯盛山有著令人不勝唏噓的歷史,在過去戊辰戰爭時,若松城佈滿了由會津籓各處前來抵禦來犯新政府軍的義勇軍隊,當中的16~17歲的少年們被編成白虎隊,一共340位左右。

這當中有20位青少年在奮戰後負傷退守到飯盛山休養,並觀察山下的情形,只是當若松城發生大火時,雖然事實上戰鬥仍然激烈進行中,他們卻以為城池已被攻破,在悲憤之餘便拔出身上的刀刃集體自殺,20名當中只有14歲的飯沼貞吉存活下來。

面對著白虎隊如此忠義和悲壯的命運,後人便在飯盛山紀念他們,而現在也變成會津若松一個著名的景點。

IMG_2969

要前往飯盛山的頂端,除了爬將近100階的樓梯以外,也可以選擇付錢搭手扶梯,而且他因為分成兩段,所以要買兩段票,實在是有點坑人。

 IMG_2973 IMG_2974

IMG_2975

山頂有著許多紀念碑,一旁則是19位白虎隊隊員自刃的地方,現在則是他們的墓碑,而唯一倖存下來的飯沼貞吉的墓碑則是在另外一頭。

山頂附近有許多私人墓碑,裡面也很多會津藩家臣葬在這裡,想來葬於此地的白虎隊員也算是有伴。

IMG_2979

IMG_2976

飯盛山上的景色相當棒,可以眺望整個會津若松市區的市景,據說也可以看到會津若松城,可是我怎麼看就是看不到那如豆子般大小的會津若松城,也難怪當年白虎隊隊員們會誤以為會津若松城已經被攻陷而自刃了。

IMG_2986

IMG_2990 IMG_2987

IMG_2989

順著指示的方向前進,來到飯盛山上另外一個著名景點,さざえ堂。さざえ堂可以說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建築,建築年齡有200多年,外表看起來平淡無奇,可是實際走進去卻是相當有趣。

他特別的地方是從入口進去後便一直是往上彎曲的坡道,到了塔頂後會跨過一小段拱橋,接著便是往下彎曲的斜坡,也就是說同一個地方絕對不會經過兩次,是相當特殊的構造呢!

IMG_2992

IMG_2994

飯盛山不大,景點也不是很多,很快就可以走完,可是這樣的景點背後卻是相當令人難過的歷史,靜謐的環境讓人倍感沉重呢!

IMG_3009

離開了飯盛山,我們再度搭上市區觀光巴士,來到會津若松市另外一個著名景點,會津武家屋敷。跟前幾天去的角館武士屋敷相比,會津武家屋敷比較小,可是可以參觀的地方和保存的文物相當多,是個很棒的地方。

IMG_3010

IMG_3011

這是柔道大師發明"山嵐"大絕招、茲三四郎的原型-西鄉四郎。他是武家屋敷主人:西鄉頼母的養子。

IMG_3012

IMG_3013

IMG_3014

IMG_3016

IMG_3017

會津武家屋敷算是個綜合性的主題公園,在7,000坪的用地裡以西鄉頼母宅邸為中心,聚集了陣屋、茶室、碾米廠、資料館等日本風格建築物的歷史散步區、提供會津鄉土料理的餐廳、販賣會津與福島優良特產品的特產店等等。

另外還有弓箭及繪畫等的體驗館,是個讓人能在玩樂中學習的文化設施。另外,春天櫻花季和秋天楓紅時更是讓這樣的歷史景點平添風味。

IMG_3021

IMG_3026

IMG_3027

IMG_3029

IMG_3030

IMG_3035

IMG_3036

會津武家屋敷,是過去該地區的武士、家臣及隨從的大本營,但在1868年戊辰戰爭期間被燒毀,現在的武家屋敷是複製其在江戶時代的外貌的重建物。

因為武士的威信及其隨從的數量,武家的範圍相當大,有幾十個不同的房間和範圍,包括花園,客房,茶館,射箭場和米倉。許多房間內都展示了當時生活及歷史事件的模型,也有許多保存良好的文物,歷史感相當重。

IMG_3037

IMG_3045

IMG_3044

IMG_3038

在幕府軍節節敗退的慕末,東北的會津藩是抵抗最激烈的幕府方勢力。會津藩奮力抵抗天皇軍,甚至由未成年的青少年組織白虎隊,這一段歷史也被拍成許多電影和電視劇。

IMG_3040

IMG_3041

而這座會津若松武家屋敷的主人-西鄉頼母,就是會津藩的堅決抵抗強硬派。在會津若松城被攻陷前夕,他的家人全都在此自殺身亡,而西鄉頼母則逃往箱館,投奔榎本武揚、土方歲三等所建立的蝦夷共和國,繼續抵抗政府軍。

IMG_3048

IMG_3047

比起在飯盛山看不到會津若松城的身影,在會津武家屋敷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會津若松城的天守閣。

IMG_3049

IMG_3050

IMG_3051

IMG_3054

會津武家屋敷內幾乎每一棟建築內都有置放著當時的文物和介紹,逛上1、2個小時都不奇怪。

IMG_3056

IMG_3061

9月去的時候已經有些許楓葉開始轉紅,不難想像秋末楓葉季節時這裡的美景,歷史配上櫻花或是楓葉真的是相得益彰,越發美麗。

IMG_3058

IMG_3060

IMG_3064

IMG_3065

武家屋敷的最後則是有文物保存館和體驗弓箭的地方,也有賣著許多土產和用餐的主題館,結合了過往歷史和現代產品建築的會津武家屋敷相當的有趣,是個來到會津若松一定要參觀的景點!

 

(未完待續)

 


檢視較大的地圖  

會津武家屋敷

地址:〒965-0813福島県会津若松市東山町大字石山字院内1番地。

電話:0242-28-2525。

營業時間:4~11月>>08:30~17:00;12~3月>>09:00~16:30。

入場料金:850円/大人、550円/中學生、450円/小學生。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行程總覽(圖多文長)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食】松島魚市場,新鮮生魚片蓋飯&海鮮乾貨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遊】日本三景。松島遊船&瑞嚴寺&五大堂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食】利久牛舌炭燒(北目町分店),無與倫比的美味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山形。遊】山寺立石寺,登高望遠一覽眾山小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山形。遊】最上川遊船,微風吹拂,歌聲入耳,愜意十足的川上風光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青森。遊】十和田湖之東北三湖傳說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青森。遊】奧入瀨溪流健走,越走越令人讚嘆的溪流之美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青森。食】帆立小屋,釣干貝、烤干貝、吃干貝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岩手。遊】世界遺產毛越寺&中尊寺,東北無論如何必去景點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岩手。食】ぴょんぴょん舎冷麵(盛岡站前店),超美味的日本三大麵之一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秋田。遊】田澤湖之東北三湖傳說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秋田。宿】乳頭鄉溫泉之妙乃湯溫泉旅館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秋田。遊】角館武士屋敷通,東北小京都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遊】仙台半日遊(瑞鳳殿&仙台城跡),伊達政宗如影隨形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宮城。食】一風堂拉麵(仙台青葉通店),Q彈有勁好滋味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宿】Grand Sunpia Inawashiro Resort Hotel,眺望豬苗代湖最佳飯店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遊】會津若松城(鶴之城),雪白無比的壯觀美麗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食】中島なかじま,元祖燉煮醬汁豬排丼店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遊】五色沼健行,雨過天青的日本九寨溝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食】喜多方散策&食堂なまえ拉麵店,日本三大拉麵之一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遊】蘆之牧溫泉貓站長&塔のへつり,南會津必訪的美麗景點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遊】大內宿,日本三大茅葺部落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福島。食】三澤屋蕎麥麵,美味名過其實的超特殊蕎麥麵吃法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