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89

拜訪日期:2014.05.24


離放假還有一個禮拜之遙,七天的每天都相當難熬,好不容易有個晴天的散步假,原本想窩在被窩裡吹著冷氣看著書,增加一點涵養,但最後還是決定出去捐個血順便在澎湖市區晃晃。

因為睡個晚了,直接省去午餐,卻因為這樣捐完血後有點頭暈,在捐血站隨意塞了幾個麵包,開始了悠閒午後的探索。 

IMG_7864

IMG_7865

來到澎湖眨個眼已經過了7個月,眼看著就要迎來第8個月,最近的澎湖變化相當的大。因為花火節和夏天的來臨,踏上澎湖的遊客越來越多,往常不常營業的店家天天營業,往常不怎麼熱鬧的街道人聲鼎沸,往常毫無人影的景點遊客如織,這幾個月的澎湖變化如此之大,連我都有點認不出來。

偶爾會想,這時期的澎湖迎來了這麼多的遊客,帶來了相當程度的經濟繁榮,卻也帶來了噪音、髒亂和壅擠,這樣是好是壞實在難以分辨。

就如同這間在轉角不起眼的咖啡店,往常常是遊客如珍,今天卻是爆滿的令人咋舌。

IMG_7867

會發現這家伊索拉咖啡店是在很湊巧的機緣下,原本只是想來位在同一條街上的玉冠嫩仙草嚐嚐來澎湖必吃的冰品,卻意外的發現這位在轉角古色古香的咖啡店。

如果說這家咖啡店有什麼吸引著我,除了那濃濃的咖啡香,就是那令人著迷的美妙氛圍。

IMG_7866 IMG_7868

IMG_7870

灰色系的石牆上嵌著有著古往氣息的綠窗櫺,踏進店內的那一剎那,門窗外的吵雜頓時靜了下來,雖然店內話語綿綿,但卻隱藏不住那令人心靜的氛圍。

這裡,我感受到的不是匆忙,而是慢活;我感受到的不是雜亂,而是寧靜。

IMG_7878

IMG_7879

IMG_7890

IMG_7877  

牆上和櫃上滿滿的特殊裝設,與店內的氛圍互相襯托,相當令人放鬆。

IMG_7886 IMG_7883

出自老闆朋友之手的畫作靜靜的在一旁的角落裡矗立,雖然不是梵谷的親手真跡,卻在這咖啡店裡有了生氣。

牆上隨意出線的蝌蚪字體,替斑駁的白牆添加了相當程度的美感,整間咖啡店彷彿一棟美術館一樣,令人著迷。

IMG_7884

抬頭一看,也是讓人吃驚。毫不放過任何細節的裝潢,不難想像,在夜裡會是怎樣的迷幻風情。

IMG_7876

IMG_7873

IMG_7885

IMG_7872

如果只有襯托氛圍的裝飾實在不足以讓我傾心於這家咖啡店,吧檯上琳瑯滿目的咖啡器皿、杯具和機器,實在令人好奇這咖啡店的咖啡味道。

店內口味最甜的90+哈奇拉N2是老闆相當自豪的口味,澎湖縣內屈指可數的Nighty Plus咖啡豆,在這伊索拉咖啡館就有3種。想要品嘗,卻要花費一小筆金額,對咖啡一竅不通的我喝哈奇拉實在太過浪費。

網路上隨意搜尋了90+(Nighty Plus)的資訊,90+是一個致力於咖啡生產過程中最重要一環--後製處理過程的公司,在把"做"咖啡轉變成一種藝術和堅持後,他們發展出自己的「生豆分級模式」和「生豆處理方式」。

這個哈奇拉雖然我不清楚他的級別,但「N2」卻透露了相當的訊息。「N2」屬於較高的水果調,強調了奔放、酸甜、果醬與水果乾,是90+專屬的生豆處理方式。

對咖啡有相當研究的朋友,不妨可以來嚐嚐老闆自豪的口味。

IMG_7880 IMG_7881

IMG_7882

因為店內高朋滿座,自然而然的我們就坐在吧檯前,眼前的咖啡豆一罐接著一罐,顏色、大小皆不同的咖啡豆在老闆的手中彷彿活了起來,看著他屏氣凝神的製作著咖啡,我們大氣也不敢喘一下靜靜的欣賞著。

原來,咖啡是一門如此高深的學問。雖然有著相當機緣的老闆也是自己摸索,自己學習才有今天開店的成就。比起科班出身的其他人,我更敬重這種因為興趣而努力專研,並發展成自己事業的人。

夢想的追尋,不過如此!

IMG_7875 圖片2 

伊索拉咖啡館提供的選擇相當多,咖啡、奶茶和果粒茶應有盡有,可惜沒有糕點可以搭配,要不然一定會更受歡迎。

不過想想,正式因為這樣,老闆才能在咖啡這一條路上貫徹他的「咖啡道」。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NT150的「莊園精品」咖啡,專門一張屬於「莊園精品」咖啡的豆單上滿滿的天書,實在看得頭昏腦脹。不過也正因為這樣,請教老闆後的我,對於咖啡豆有了一些基本的認識。

IMG_7891

「莊園精品」咖啡有個好處,雖然單價高,但續杯半價而且還不限定品種,可以一次喝到多種咖啡口味,實在推薦給咖啡迷。

IMG_7889

平常少喝咖啡的我(或者可以說幾乎不喝),主要原因是難以忍受咖啡的苦澀,特地請老闆推薦一款不苦也不太酸的咖啡。

酸與苦飽和且相當的「玻利維亞SHB艾索咖啡合作社神之愛處理場水洗淺焙」和「衣索比亞耶加雪菲G3沃卡合作社伽季魯日曬淺焙」令人猶豫,但最後還是依著我對於國家的想旅遊程度而做了決定。

「玻利維亞SHB艾索咖啡合作社神之愛處理場水洗淺焙」是我最後選擇的咖啡豆品種,名字很長,但一個一個拆開來後就能夠大概認識這咖啡豆的產地、豆級、廠商、名稱和處理方式。

IMG_7888

選擇「熱咖啡」或是「冰咖啡」也是令人猶豫,「熱咖啡」的口感比較細膩,但「冰咖啡」卻能強化某些特質,而最後依照了天氣來了杯冰咖啡。

「玻利維亞SHB艾索咖啡合作社神之愛處理場水洗淺焙」的口感對我來講還是有點偏苦,但已經是我可以容忍的範圍,一口喝下,苦感率先發難在口中四溢,而在吞下的那一瞬間,酸味卻在舌根迸發,完全蓋過一開始的苦味。

爾後,淡淡的香草味和令人難以察覺的甜味突然間的呈現,令人詫異。

順著吸管送入口中的第二口咖啡跟第一口卻又是截然不同的口感,或許是較大口的關係,酸與苦的感覺更為強烈,而這次麥芽的味道劃破了苦與酸,彷彿像是在喝較為酸苦的紅茶一般,令人震驚。

邊品嘗的同時,邊跟老闆做口味的確認,對於這杯咖啡的深奧自己實在是難以理解,原來平常喝到的咖啡苦雖苦,卻是有他自己的特色,而眼前這一杯更是有如武林高中般的變化莫測。

一種咖啡豆已經如此,更遑論那「莊園精品」咖啡豆單上令人眼花撩亂的咖啡豆種,也難怪老闆會說研究咖啡是一條花錢如流水的不歸路。

IMG_7894

朋友因為平常喝慣了咖啡,連黑咖啡的苦澀口感都能接受,老闆決定替他沖一壺口感偏甜的「衣索比亞耶加雪菲G3沃卡合作社伽季魯日曬淺焙」熱咖啡。

看著老闆一滴又一滴的熱水慢慢沖泡磨好的咖啡豆過程,速率之慢令人驚奇,接近10分鐘過後,一壺純黑的咖啡被端了上桌。

而原來擺在一旁牆中櫃上的美麗咖啡杯也被端了出來,小酒杯卻是給我品嘗第二種咖啡用的器皿。

IMG_7893

比起我點的「玻利維亞SHB艾索咖啡合作社神之愛處理場水洗淺焙」,「衣索比亞耶加雪菲G3沃卡合作社伽季魯日曬淺焙」確實口味偏甜,或者說他的苦澀全被酸味給蓋了過去。

尚未入嘴一陣香氣已經撲鼻而來,令人熟悉的味道在老闆講述過後,赫然發現是淡淡的熱金桔味。令人驚艷的不只於此,唇齒留香的咖啡中竟然還有些許的奶味,要不是我朋友率先講了出來,我也不會發現。

隨著咖啡的冷卻,他的口感一直在變,從最原先的甜味,冷掉後的極苦味到最後的酸中帶甜,這咖啡實在是高深莫測,捉摸不定。

如果要給這咖啡下個註解,我會給他「初戀的滋味」,令人回味萬分。

在喝過了「衣索比亞耶加雪菲G3沃卡合作社伽季魯日曬淺焙」後,「玻利維亞SHB艾索咖啡合作社神之愛處理場水洗淺焙」卻再也不如最一開始那樣的苦澀,反而多了許多酸甜味。

嚐了兩種咖啡豆沖煮出來的咖啡的我,對於咖啡這個領域湧起濃濃的興趣,但僅止於了解和品嚐。

對於咖啡有興趣也有研究的朋友,不妨在來澎湖看美麗花火的同時,來這家伊索拉咖啡館跟老闆切磋切磋武藝吧!!

IMG_7845

IMG_7848

半隻腳才剛踏出隔絕紛擾的咖啡館,世間的吵雜如同暴風雨般毫不留情的向我襲捲而來,尤其是咖啡店斜對角的玉冠嫩仙草更是有如接近暴風圈的中心,人來人往,紛鬧無比。

今天的玉冠嫩仙草店門口,或許是已經過了巔峰期,也或是晚了,大家往其他地方散去,還不如往常遊客量的一半,但仍然可以看得出來他受歡迎的程度。

IMG_7855

IMG_7852

才剛從一個靜謐氛圍離開的我,來到這寬敞無比的玉冠嫩仙草店門口,還有著些許不習慣,隨著店前吃冰的聲音和話語如珠的轟炸聲,硬生生的把我從幻境中拉回現實,看著手中的菜單思考著該品嚐怎樣的口味。

IMG_7850

IMG_7851

因為店門口只有少少的兩、三桌位置,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外帶回去,或是端去周圍的場所品嚐。值得慶幸的,我們與一對情侶共用一張小圓桌,在對面坐了下來,嘴中吃著冰淇淋,眼睛也看著冰淇淋。 

圖片1

其實玉冠嫩仙草提供的餐點種類不多,主要是以刨冰、仙草凍和冷飲三大類為主,酷熱的天氣當然是要來碗仙草冰,況且這是店內最有名的招牌。

點了一碗NT50元的翡翠嫩仙草刨冰綜合料後,滿心期待的等著刨冰的來到。

但率先抵達的卻是對面情侶共同享用的手握翡翠嫩仙草刨冰綜合料,高起的刨冰和堆滿整晚的刨冰料讓人不去注意也難,都想問對面情侶能否借冰一拍了。 

IMG_7858

NT50元的價錢來講,這碗冰算是相當的划算,除了綿密堆滿超過半碗的仙草冰外,覆蓋上頭的佐料也是相當實在,不只種類多,份量也多。

味覺還沒享受到,視覺就已經有相當大的饗宴,加上只要一個銅板就能品嘗,也難怪這玉冠嫩仙草會如此的受到歡迎。

IMG_7860

看著很多平常不太會看到的刨冰料,味道相當奇特,但卻不是很激起我的欣賞。芋圓的口感普通,沒有說相當的有嚼勁,整體而言我只給他中等的評價。

IMG_7861

一湯匙一湯匙將刨冰料不斷的往嘴裡送後,終於挖到了玉冠嫩仙草的招牌,仙草冰。他們的刨冰不是一般的刨冰,而是用冷凍過的仙草直接打成刨冰形成的,這也是他們之所以如此獨特的原因。

建議大家可以等刨冰融化些許後再入口品嚐,不然因為太過冰了,導致整個嘴巴會瞬間麻痺,沒有辦法感受到濃濃的仙草味。

有可能因為仙草味太過濃厚,吃到後來有種過甜的感覺,相當的可惜。不過只要一個銅板,就可以吃到獨特新奇且CP值高的仙草冰,再加上澎湖熱死人不償命的天氣,來到澎湖不來嚐一碗,實在是說不過去!!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澎湖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伊索拉咖啡館Isola Coffee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中興路2號。

電話:0938-193-119。

交通:大眾運輸>>無。

營業時間:10:00~22:00。

食物美味:★★★☆☆

CP值: ★★★☆☆

服務態度:★★★★☆

再訪意願:★★★★☆

 


檢視較大的地圖 

玉冠嫩仙草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民福路32號。

電話:(06)926-0356。

交通:大眾運輸>>無。

營業時間:(夏)每日8:00─24:00;(冬)每日12:00─21:00。

食物美味:★★★☆☆

CP值: ★★★☆☆

服務態度:★★★☆☆

再訪意願:★★☆☆☆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