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2118_10151174081850983_724585268_o

我一直問我自己,我是為了什麼而旅行,我是為了什麼而寫下一篇又一篇的遊記。雖然問了這些問題,但我卻從沒有好好靜下心來面對自己。

每個人旅行的目地和意義都不一樣,有的人出去旅行是為了買東西,有的人出去旅行是為了代購物品,有的人出去旅行真的是純粹旅行,有的人出去旅行是為了可以大聲說我曾經去過那裡和這裡。

那我呢?我出去旅行是為了什麼?

 

愛上旅行是我去了日本後才開始,去了日本以後養成了很多習慣,旅行也是其中之一。想戒,卻怎麼樣也戒不掉。

一年的時間,我的足跡踏遍的日本的東西南北,看到了不同的風景,體驗了不同的文化,認識了不同的歷史,深入了當地的生活。

因為如此,我才發現世界是這麼的大,不是只有台灣這樣而已;因為如此,我才發現原來目前的生活有很多需要改進,也很值得改進的地方,台灣並不是完美。

光是一個日本就帶給我如此大的衝擊,我實在難以想像這個世界會帶給我多少刺激。

778709_600025763355758_1480627306_o

曾經,旅行在我心中應該是要用最低的成本得到最大的收穫,每分錢都花在刀口上,這樣才是旅行的真諦。

因此當我聽到有人不惜金錢的玩法後,我嗤之以鼻,認為那樣的旅行毫無意義。但,那只是他們用自己的方式在旅行,沒有對或錯,沒有好或壞,說到底,每個人旅行的目地和意義都不盡相同。

 

回來台灣已經過了半年,當兵的這段期間一有機會也是跑出去走走,好像一刻都不得閒。我也持續的在問我自己,我是為了什麼而旅行,又是為了什麼而寫遊記。

最近,我好像有摸著那答案的邊際,但卻又那麼的如夢似幻。

對我來說,旅行是證明自己曾經存在過的意義,是離開這個紛亂吵雜世界的方法,更是獲得能量回到這有病的現實的跳板,然後再繼續為了下一段旅行而打拼。

在旅行當中,我真真實實的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眼前的風景、身邊的人,一切是那麼樣的真實,那麼樣的寫實。

或許旅行的目地和意義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而有所改變,但同樣一件事情在不同年紀做,都有不同的感受。現在,旅行對我來說是如此;20年後回顧,旅行依舊對我是如此。

 

然後在某個機緣巧合下,我認識了來台灣自助行的中國人。只是簡單的一句問候就拉近了彼此的關係,也許因為中國網路制度的關係,我們少有連絡,也或許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們會再連上線,但我不會忘記在認識的瞬間那電流般的感覺。

原來在旅行途中認識新朋友,接受新想法,體驗新文化是如此的令人驚艷。一旦看過了世界,就捨不得放下看世界的機會,更不願意回到小小的格局內,過著別人期待我過的生活。

然後,旅行對我而言,漸漸轉變成拓展視野、累積人脈和賺取經歷的意義。

IMG_3664

對於部落格的經營,我一直迷失在數字的漩渦裡。認為每天來訪人數和每篇文章觀看人數才是重點,也是因為我一直被問有多少人來看你的部落格,為了這些人花費大把時間寫部落格有必要嗎,之類的問題我才會一直著重在數字上。

直到前天,因為某些事情而在粉絲頁上抒發了一些想法,板友的一席話讓我如夢初醒,醍醐灌頂。

曾幾何時,我忘了最一開始寫部落格的初衷,只不過是想要紀錄下自己在世界上的足跡,也是個懷念過往的方式。而那些文章若能幫助到人,都是額外的附加價值,數字什麼的更是浮雲

網友的提問和感謝一直以來都是支持我的原動力,有他們的回應讓我覺得寫部落格這件事情更加的值得,而我本身也因為我自己寫的文章而在旅行上有了幫助,有了念舊的媒介。

 

5-to-travel-is-to-live圖片來源

旅行和工作是不得不取得平衡的天秤兩端,也是年輕一輩和老一輩意見相左的開端。

 

老一輩的想法總是抱持著要為未來做打算,要存結婚基金,要存買車買房錢,要存小孩出生後的開支,要存以後生活所需要的花費。未雨綢繆是好事,但這何嘗不是一種綁住自己的枷鎖。

想要增廣見聞,想要出去走走,沒有必要急於一時,年輕應該要累積財富,等到以後再出去也不遲。但所謂的「以後」到底何時會來?

工作後想要從中抽取一段時間出走是難上加難,請個假要看主管臉色,要擔心工作進度,就算這些不用擔心,但「以後」會有體力走世界嗎?

年輕人在未來有大半輩子的時間可以累積財富,但有些事情不趁著年輕做就再也不會有機會做,更何況出去走走也是累積財富的一種,更是一種投資。

20130430223758圖片來源

為什麼國外很多年輕人畢業後不選擇工作,而是選擇出國走走?

為什麼日本政府和企業很鼓勵日本年輕人畢業後到外面闖闖看看?

為什麼很多國家都推出青年旅遊折扣,還有專門給年輕人用的優惠票?

為什麼這個世界上會有Hostel青年旅館的出現?

這一切的一切不都是希望年輕人出國看看,累積經驗,拓展視野,帶著或多或少的東西歸國,然後對自己的人生和國家付出一點心力嗎?

 

但在我們的國家並不是如此,我們畢業後,當完兵,理所當然的就是該馬上工作、結婚生小孩和買房買車。

最好的話,可以考個公務人員,就不用擔心未來的生活,這樣的想法根深蒂固在許多人的腦裡,拔也拔不去。

我朋友的學長把出國和遊玩的錢都省了下來,在工作的第二年就結了婚,今年買了新房子,現在在職進修念研究所,這個不到30歲的學長走的路就正好是我們被期待走的人生道路。

這樣的生活沒有什麼不好,安安穩穩平平順順,也許對他們來說這樣的生活就夠了,但這樣的生活對我來說太過無趣,缺少了什麼。

我不希望等到老了以後回顧自己的生活,只需要花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回顧完畢,然後赫然發現自己的人生都是在工作。

 

青春不一定要用來讀書、旅行或工作,青春是用來闖的。當闖著自己的路,青春會熱騰騰;若不闖,青春會涼掉,最後變成一個難以下嚥的冷便當。--by 藍白拖(7年級背包台客)

人生並不會因為幾個月的出走而有所變調,反而能更添精彩。腦袋裡如果只想著錢錢錢,那我們會窮的只剩下錢。

貧窮很可怕,你怕我也怕,但我更怕的是我這一輩子就只是當個印鈔機,印著別人已經設定好且上漲幅度趨近於零的金額,然後老死去。

年輕人該有的不是老練,不是世故,而是熱情和衝動。如果能對自己的人生負責,那出走不會是個愚蠢的決定。

mitty2圖片來源

「To see the world, 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to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開拓視野,看見世界,貼近彼此,感受生活,這就生活的目的。」

電影白日夢冒險王的一句經典台詞,道盡了一切。看著那部片的同時,我眼角泛著淚。

 

人生過到目前為止,我只後悔做了一件事,就是花了一年去日本交換學生,後悔看到這個世界的大。

那一年改變了我很多,不管是想法上,心靈上。

以前的我會想要買衣服,買褲子,買一些物質上的東西,追求著外在的事物。現在的我卻不在意那外在的事物,有錢就只想要買機票,有錢就只想要出國走走。

從小到大,我第一次這麼清楚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第一次我對人生感到了期待。

 

比起其他事,累積財富反而是無時無刻都能做的事。人生真的還有許多值得去追求,應該去追求的。

盡早開拓視野的廣度,留待時間淬鍊深度,同一件事,二十、三十、四十歲做,感受大不相同。早點做,才有時間回頭看。--by 機姆

林懷民說了,年輕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我相信在旅行的過程中,會更認識自己,說不定想法會再度轉變,說不定會空手而歸,也說不定會找到一生的志業,而這也是旅行有趣的地方。

很多事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去做了!

 

 

---

純粹是個人想法,你可以不認同我的想法,歡迎大家一起討論。

因為,我也還在思考,到底什麼是對,什麼是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