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54

拜訪日期:2014.04.28


四月中和四月底的台灣除了油桐花大放異彩外,另外一個重頭戲就是螢火蟲的出現。黑翅螢、大端黑螢、端黑螢等等,都陸續出籠找對象。

這次放假回台除了看油桐花以外,螢火蟲也是不容錯過的景色之一。

阿里山賞螢火蟲的地方最有名的應該是瑞里的若蘭山莊,可是我們家賞螢火蟲都不會去那裡,都去離石桌比較近的光華社區。

而這次為了看螢火蟲,還特地把許多親戚都找上山,一同吃飯,一同賞螢。

因為我的數位相機曝光時間最高只到15秒,所以很殘念得無法用我的相機拍照,所以跟我表姐一起共用他的單眼,並由攝影高手在一旁教學,就這樣促成了我的單眼初體驗。

由於是單眼初體驗,我不想要把拍沒成功的照片刪掉,所以就一併放在文章中,就來瞧瞧我的拍螢火蟲的心路歷程吧!!

IMG_9347

大概知道拍螢火蟲所需要設定的相機數值後,接下來就是尋找螢火蟲的困難過程了。

順帶一提,我們設定的數值是光圈5.6,快門調到bulb,iso有時用1600,有時用3200(因為canon不知道為什麼沒有2000),並且用廣角鏡拍攝,到最後換旅遊鏡拍。 

這一張是我表姐拍的,要不是突然有車的燈光進來,應該算是一張還不錯的照片。

IMG_9348

原本以為還蠻容易上手的,結果第二張就糊掉了,完全沒有對焦到。 

IMG_9349

IMG_9350

然後換我上場,親自拍的時候才知道要找到螢火蟲並對焦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情,找到我都要脫窗了。

但我後來嚴重懷疑是不是我表姐的相機特別難找,因為我用攝影大哥的相機很快就找到了,真是奇怪。

第一張還算可以,第二張因為又沒對焦到,所以糊掉了,殘念。 

IMG_9352

IMG_9351

然後我發現我表姐每次拍的時候都會有車經過,但照片看起來都還不錯,感覺都有對焦到,或許是因為有車的光線比較好對焦的關係。

IMG_9353 

IMG_9354

這兩張可能是我們拍了將近2個小時的過程中最好的兩張,上面那一張是我拍的,下面那一張是我表姐拍的。

其實兩張的角度是一樣的,只是相機的鏡頭一個上一個下而已。因為我拍的時候鏡頭太高而且鏡頭太遠,結果照到太多天空和河堤,所以我表姐拍的時候就往下修正一點也拉近了距離,果然有比較好。 

IMG_9356

IMG_9355

在山坡上拍了一陣子後,攝影大哥帶著我們換到另外一片去拍照。就攝影大哥的說法,我們去的那天螢火蟲數量並沒有很多,前一天比較多,可能是天氣要變差的關係吧。

不過也好險我們是28號去,因為接下來的幾天都會下雨,螢火蟲就不出來了。

這兩張都有些微的晃到,可能是因為沒有快門線的關係,我們只好用手按著1,2分鐘才導致的。

IMG_9359

然後我們再度換了位置,說是要讓我們學學怎麼拍前中後景。果然這樣的構圖比較漂亮,前景螢火蟲、中景樹木和後景的道路,這樣的照片比較有層次,比較好看。

IMG_9361

拍照的時候真的很討厭有車子經過或是有人拿手電筒亂照,因為好不容易對好焦,然後按下快門等了好一陣子的心力都付諸流水。

因為車子的燈光太亮,導致眼前的螢火蟲燈光黯淡,不過也意外的拍出了車尾燈行走的路線,有點類似琉璃光呢。

IMG_9364

IMG_9365

隨著時間的推移,螢火蟲的數目越來越少,對焦的困難度也越來越高。我和表姐怎麼對都找不到的螢火蟲,攝影大哥一下子就找到了,果然還是有經驗上的差異。

IMG_9366

IMG_9367

今天的單眼相機初體驗最後兩張照片就由我親手做結,分別用了不同的iso和角度拍攝,相片明顯的有差別,而且因為螢火蟲的數量已經銳減,所以照片也不是那麼樣的美麗了。

單眼初體驗很有趣,學到了很多東西,第一次覺得用單眼拍照很好玩。可是單眼真得是條不歸路,相機本身、廣角鏡、微距鏡、大砲、腳架、大砲專用腳架、快門線,哩哩摳摳加一加就要好幾十萬。

這些錢我寧願拿去旅行也不要花阿,我這台數位相機就夠了,哈哈。

 

螢火蟲一閃一閃得很美麗,如果相機拍不起來,那就乾脆用肉眼用身體去感受他的美。

為了讓其他人也有美好的感受,千萬不要拿手電筒亂照,也不要捕抓螢火蟲,去賞螢的時候要記得穿長褲長袖以免被蚊蟲叮咬,更要注意安全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光華社區。

 

 

你可能會有興趣: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與雲瀑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瑞里第一景---雲潭步道之雲潭瀑布 

【嘉義。阿里山。竹崎仁壽】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與心湖瀑布 

【嘉義】億達汽車美容,滿坑滿谷的可口可樂 

【嘉義】北門驛,外拍的好景點&阿里山小火車新體驗 

【嘉義】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體驗古早監獄風情! 

【嘉義。阿里山】祝山日出,比富士山日出還要美的日出 

【2014台灣紫藤花季】【嘉義。梅山瑞里】瑞里紫藤花季,造訪紫色山城的美麗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感受聖塔山的莊嚴寧靜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