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5

拜訪日期:2014.04.26


今天是個緬懷日治時期建築的一天,一連跑了兩個保存良好的日式建築景點。一個是日南火車站,一個是山腳國小。 

IMG_7485

IMG_7489

日南火車站給人的感覺很像嘉義的北門車站,給人一種寧靜無為,愜意自在的氛圍。

這個位在大安溪北岸,隸屬於台中大甲區的日南火車站已經有了80年的歷史,是台灣現在少見的木造車站之一。

雖然日南車站的載客量不多,但仍然有許多來目睹日式風情建築的遊客來訪,從交通運輸的樞紐搖身一變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 

IMG_7486

IMG_7487

日南車站是台中市市定古蹟,曾經是海線的縱貫鐵路必經之地,也因為有了日南車站的興建,才帶起附近的商業開拓,走在日南車站附近的小鎮上,處處可以發現日治時期的蹤影。

IMG_7488

IMG_7493

日南車站內部不大,建築主要以日式和風為主,有著牛眼窗、破風造主結構和西式木屋架,而外牆則是使用雨淋版等,也是台灣現在海線五座木造車站的其中一座。

古早味的建築特色和濃濃的日式風情,是鐵道迷和遊客來殺底片的好去處。

在這裡處處可以感受到寧靜,處處可以感受到人文風情,坐在車站前的座椅上靜靜的看著車站也是個不錯的體驗。

IMG_7494

IMG_7496

IMG_7498

日南車站前的廣場很大,是個很適合給小孩嬉鬧的場所,一旁的鋪石鐵路和木造建築很有日式情懷,漫步在鐵道上心情也跟著美麗起來。

IMG_7499

IMG_7500

IMG_7501

離開了人煙稀少,遊客不多的日南車站後,我們驅車前往只要10幾分鐘車程的山腳國小。

走進了山腳國小的側門,五彩繽紛的國小建築突然衝進眼簾,帶給我們無比的感官享受。

IMG_7502

IMG_7504

橫跨過整個校園,來到另外一頭的側門,就是這次我們來到山腳國小的目地,充滿日式情懷的宿舍群。

位在山腳社區的山腳國小是苗栗縣登錄的第六號歷史建築,苑裡鎮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

IMG_7505

IMG_7506

創校已經90多年的山腳國小整建了多次,目前剩下的四棟宿舍建於昭和12~19年間,是見證台灣歷史的活教材。

原本一度面臨拆除命運的山腳國小宿舍群在老校友的提議下,將這個對於校史而言非常重要的存在的建築逐一修復,並申請登錄歷史建築。

完工後的現在,除了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外,也是舉辦講習授課、研習住宿、展示解說、會議、社區研習等活動的所在地,讓本來是閒置空間歷史建築發揮新生命。 

IMG_7508

IMG_7507

宿舍群周圍種滿了樹,給人一種慢活步調的感覺,漆黑外觀的日式建築相當美麗。

最喜歡日式建築的「廊下」設計,可以坐在屋外享受眼前的風景和靜謐的氛圍,偶爾一陣微風吹過,舒服無比。

IMG_7511

山腳國小宿舍群屬於混合部分西式作法的和風建築,以木造建材為主,每戶都有玄關、客廳、臥室、廁所、廚房和前後院等,很可惜室內並沒有開放,無法看到過往起居的狀況。

IMG_7512

IMG_7513

IMG_7514

山腳國小宿舍群的一旁是一片面積不小的綠油稻田,稻田前是以山腳社區出名的磚瓦所堆砌成的圖案與字樣。

喜歡這種鄉間純樸空靈的氛圍,讓人不自覺的放慢腳步,去感受周遭,去感受生活。

IMG_7515

IMG_7516

因為我們不是從山腳國小正門口進入,所以反而是最後才看到這個山腳國小日治後期宿舍群的入口和招牌。

不過也沒關係,並沒有人規定路線應該要怎麼走才對,隨意晃晃才是王道。

IMG_7523

IMG_7524

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綠綠的葉片和休憩在樹下的遊客,少了任何一個元素都搆不成寧靜悠閒的畫面。 

IMG_7525

四棟日式建築內唯一開放的就只有正在展覽藺草工藝展的展區,看著正在做著藺草工藝的阿婆突然有種穿越時空的錯覺,好像回到了日治時期一樣。

IMG_7528

IMG_7529

IMG_7530

繽紛的山腳國小是婚紗外拍的好去處,新郎新娘分別倚靠斜柱,深情的望著對方,拍下一刻刻甜蜜的時光。

IMG_7532  

很久沒有回到學校,更別說是小學校,突然懷念起小學生無憂無愁的時光。那時候只要讀書,盡好做學生的本分就好,其餘都不用想,但也是因為只需要讀書,而沒有了思考的能力。

看著黑板上密密麻麻的課表,給人毫無喘息的時間,突然在想這到底是對還是不對。

正是因為只需要讀書,所有時間都花在讀書,不曾想過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不過如果有機會要讓我重過之前的人生,我會大聲說不,因為我已經找到我要的是什麼。 

 

 


檢視較大的地圖 

日南車站

地址:台中市大甲區中山路二段140巷8號。

交通:大眾運輸>>於日南火車站下車即是。

開放時間:全天候。 

 

 


檢視較大的地圖   

山腳國小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舊社里10鄰47號。

交通:大眾運輸>>於苑裡站搭乘苗栗客運5819號公車,於致民國中站下車即是。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苗栗。通霄】楓葉正紅的通霄神社 

【苗栗。苑裡】心雕居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九二一大峽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苗栗。大湖】巧克力雲莊,巧克力DIY好玩又好吃 

【2014台灣四月雪遊記】【苗栗。頭屋】苗22線夢幻桐花道,每個轉彎都是望不盡的油桐花 

【2014台灣四月雪遊記】【苗栗。公館】油桐花坊,煙霧繚繞的雪之森林 

【2014台灣四月雪遊記】【苗栗。銅鑼】客家大院,想用油桐花排字來這就對了 

【2014台灣四月雪遊記】【苗栗。三義】四月雪小徑,白雪靄靄的世界 

【2014台灣四月雪遊記】【苗栗。三義】苗51-1鄉道賞桐秘境,雨中油桐風情萬種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