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26

拜訪時間:2014.03.20


每次從瑞里回到石棹前都會停留在奮起湖吃個東西然後再回家,來了奮起湖好多次,卻都一直沒有寫遊記介紹這裡的美食,一方面是懶的寫,一方面是不想把我最愛的食物介紹給大家啊!!!

但這次我還是下定決心把美食分享給大家,尤其是檜木甜甜圈,是到奮起湖一定要吃的食物,不吃絕對會後悔。

IMG_6498

IMG_6499

可能是櫻花季的關係,平日的奮起湖相當的多人;也或許是因為阿里山小火車終於從嘉義行駛到奮起湖的關係,平日的奮起湖熱鬧非凡。

原本許久沒有營業的奮起湖車站,也因為阿里山小火車的運行開始運作,一天一班來回的火車總是超高人氣,訂位滿滿啊!

IMG_6501

因為前幾年的一場大火導致奮起湖老街絕大部分都被燃燒殆盡,而經過幾年的重建,在奮起湖老街的一旁終於建造了一棟讓受災攤位進駐的「老街」。

沒有了古老街道氣氛的這棟建築,還能不能被稱作老街,能不能感受到奮起湖獨有的氣氛,就需要讓各位遊客去體驗感受了。

IMG_6554

IMG_6555 IMG_6508

奮起湖老街內有許多賣鐵路便當的店家,像是阿良鐵支路便當、奮起湖大飯店的便當、奮起湖車站旁的鐵路便當和我要介紹的這一家雅湖奮起湖鐵路便當。

這家位在老街的盡頭,從月台前往的話可以沿著鐵軌來到小路向下,馬上就在右手邊看到。

IMG_6503

IMG_6502

奮起湖內的四家鐵支路便當我都吃過,奮起湖車站旁的便當是最貴的(要價160元,不確定有沒有再漲價);奮起湖大飯店的便當雖然是用鐵盒裝的,但並沒有比較好吃。

唯一可以互相披敵的就是雅湖奮起湖鐵路便當和阿良鐵支路便當,但我個人比較偏向雅湖奮起湖鐵路便當。

在價錢上,阿良120元但有附湯;雅湖只要100元,不過沒有附湯,要湯的話需要付30元另外購買。整體而言,阿良的CP值較高,但我就是絕的雅湖的比較好吃。

IMG_6505

阿良跟雅湖都一樣提供排骨和雞腿便當,但阿良的排骨便當有紅糟和炸排骨兩種口味,而雅湖的排骨便當則是只有炸排骨。

後來想想,我可能也是因為這樣才比較喜歡雅湖的鐵支路便當。炸排骨,超愛!

IMG_6506

100元的便當裡頭有什麼,翻開超過四分之三個便當盒的炸排骨後,可以清楚的瞧見各種菜色。 

真的如同貼在老街內招牌上寫的菜單一樣,滷蛋、筍子、梅子嫩薑、大豌豆、香腸和酸菜等等,相當的豐富。

唯一比較可惜的就是他的飯不是很多,不過還不錯吃。粒粒分明,不像阿良的米飯會糊在一起。

至於飯較少的問題,聽我爸說可以跟他要加飯,有去嚐鮮的朋友可以問他看看~

IMG_6507

這炸排骨真的是相當的好吃,金黃酥脆的外皮先生包覆著熱騰騰的豬肉小姐,一搭一唱相當入味,口感一整個好到炸裂。

推薦來到奮起湖的朋友可以來吃吃看,一定不會讓你後悔喲!! 

IMG_6509

吃完了正餐當然要來吃點點心,從雅湖鐵支路便當前的不起眼小路走下去,就是我這篇文章所最主要介紹的美食!!

IMG_6510

在路上會經過阿嬤的草仔粿,這間也是來到奮起湖必吃的食物。他有賣甜的和鹹的草仔粿,甜的個人覺得不錯。

不過因為我對草仔粿沒有多大的興趣,所以這次就沒有騰出胃來吃他了。

IMG_6511

IMG_6512

一路上可以看到標示著「奮起湖正老店甜甜圈」的旗幟,現在要找這家甜甜圈已經比前幾年要好找許多。

三年前來的時候並沒有這些旗幟來標明路線,只能尋著香氣前進,或者是隨意亂闖的巧遇。

IMG_6513

其實這家超~~~~美味的甜甜圈就位在星空小屋的旁邊,也是奮起湖眾多步道中其中一條的出入口處旁。

這個星空小屋雖然看起來相當破舊,可是卻大有來頭。他是之前幾米電影《星空》拍攝景點原封不動搬來奮起湖的,房子內部保留著許多當時後拍電影的擺設,讓人彷彿進入幾米的畫本世界一樣。 

IMG_6514

不要浪費太多篇幅在星空小屋上,因為主角即將要登場。在還沒進入百年檜木甜甜圈的門口前,大老遠就可以聞到濃濃的香氣。

不誇張,真的是大~~~老遠就聞到那令人垂涎三尺的香氣,已經好久沒有吃到檜木甜甜圈的我,一聞到那香氣就笑了出來,可見我中毒多深。 

IMG_6520

一整排還沒烤的麵條超級像起司棒,排滿了端盤看起來已經相當的可口,好想拿一條來啃!!

老闆在把麵條放進去烤箱前,都會把麵條拿去裹粉,然後去頭去尾再放進烤箱內。

IMG_6517

去頭去尾的麵條就會逐一的被放進烤箱,百年檜木甜甜圈內總共有三台烤箱,一次可以出爐18個甜甜圈。

也因為這樣,即使買甜甜圈的人潮大排長龍,還是可以很快速的買到美味的甜甜圈,不用等太久。

等待的同時常會聽到「嗶嗶嗶」的聲音,那就是提醒老闆可以把烤箱翻面了;再聽到一次,就是甜甜圈完工啦!!

IMG_6526 

燈燈!!烤好的甜甜圈出爐啦!!!看那金黃色的外皮、濃郁的香氣和不斷冒升的熱氣,實在是令人食指大動,恨不得直接從烤箱上拿一個起來吃。

IMG_6521

IMG_6516

IMG_6524

烤好的甜甜圈老闆會用竹籤一個一個籤起來,然後放到一旁的竹編端盤上。金黃酥脆外皮的甜甜圈搭配竹編的端盤,一整個很古早味啊!!

一個一個的看起來就相當可口,我可以整盤端去吃嗎,老闆?

IMG_6522

出爐後再賣給客人前,老闆娘會用扇子把甜甜圈搧涼一點,至於為什麼我猜可能是要讓他的外皮和空氣接觸,這樣吃起來會比較酥脆,口感會比較好吧!

IMG_6525

幾年前我來的時候還沒有盒裝的服務,但可能這幾年來越來越知名,來買的遊客越來越多,所以有了10個一盒的服務。

我在吃雅湖鐵支路便當的時候,還看到一對夫妻雙手各提了5盒離開,也就是20盒,一整個超誇張啊!!

IMG_6519

一個甜甜圈只要20元,比Mr Donut和Krispy Kreme都還要便宜上好幾倍,但是我敢打包票一定跟他們一樣好吃,甚至更好吃。 

IMG_6528

今天因為先吃了鐵路便當,所以只能吃3個甜甜圈,我之前最高紀錄一次吃5個,而且是買完離開後再回來買,可見他有多好吃。 

IMG_6527

喔喔喔喔喔喔,看著那金黃酥脆的外皮,聞著那不斷散發出來的美妙香氣,如此誘人的甜甜圈就裝在袋子裡,就在我眼前,我怎麼受的了阿~~~ 

IMG_6529

乍看之下甜甜圈上面好像很油,又好像抹了糖漿一樣,閃閃發光。但,一點也不,他一點也不甜,一點也不油,完完全全得恰到好處,棒到不能再棒。

尤其是那外圍脆硬的地方,更是整個甜甜圈的精華,配合著鬆軟的甜甜圈本體,那酥脆的外圍就像是跳跳球一樣,在嘴巴內跳來又跳去,好不快樂。

IMG_6530

吃了一口,媽呀,爆炸好吃;吃了兩口,哇靠,無敵好吃;吃了三口,咦,怎麼已經沒了。

三個甜甜圈不到幾分鐘就被我吃光光,如果你問我甜甜圈吃起來是什麼感覺,我會回答你,他吃起來有「後悔」的感覺。

你絕對會後悔怎麼活了這麼久現在才吃到這個甜甜圈;你絕對會後悔剛剛沒有多買一點;你絕對會後悔你不是天天住在奮起湖。

IMG_6532

看著這排隊的人潮,就知道這家百年檜木甜甜圈的甜甜圈有多麼的好吃。

前一兩年阿良鐵支路便當也開始做起甜甜圈的生意,除了原味還有其他口味,但因為他的位置比較靠近老街,比較不隱密,所以很多遊客都會在那邊歇腳就買了甜甜圈。

但,真的好吃的是要經過一番探索,是要走下一段坡道才能吃到,宇宙無敵推薦這家超~~~~~美味的「百年檜木甜甜圈」。

IMG_6534

IMG_6535

主餐吃了,甜甜圈也吃了,這麼熱的天氣要吃什麼?當然是吃些愛玉降降火阿!!!

奮起湖內賣愛玉的也很多家,但這間愛玉伯ㄟ厝所賣的愛玉不知道為什麼總是相當多人,明明他就不在老街內,而且還很隱密。

IMG_6552

從阿良鐵支路便當旁的小徑走進去,沒多久就會看到「愛玉伯ㄟ厝」的招牌和古色古香的建築物。

一個左轉,爬滿藤蔓的小路引著我們來到愛玉伯的祕密花園。

IMG_6536

IMG_6547

IMG_6539

愛玉伯ㄟ厝小小的,可是卻很有味道。除了古色古香外,房子前的庭園內滿是美麗的花朵,很是漂亮。 

IMG_6550

IMG_6551 IMG_6549

門上貼的門聯也相當的有趣,不像是正常的門聯一樣一聯一句話,愛玉伯ㄟ厝的門聯根本就是把他想講的東西寫在上面,很獨特也很有趣。

IMG_6537

IMG_6546

IMG_6541

一旁的吧檯上寫著本月人氣王,還掛著有蝴蝶且且和陳漢典的簽名,節目都來採訪過了,難怪這麼多人知道。

IMG_6538

其實我不知道為什麼愛玉凍奶後面要括號寫個「殘念」,是因為賣完了嗎?不管怎樣,只是想要解個渴得我們點了最普通不過的檸檬愛玉,好不好吃看他的基本盤就知道。

IMG_6540

IMG_6543

店內幾乎是高朋滿座,座無虛席,每個人的神情都眉飛色舞,談的好不開心。

面對著窗外的座位視野相當良好,看著遠方漸漸飄上來的山嵐,相當浪漫。

IMG_6544

IMG_6545

檸檬愛玉相當的好吃,甜甜酸酸的,很入味。他的愛玉有點嚼勁,不是那種會入口即化的愛玉。

不過正常的愛玉應該是要越放越會變成水,所以愛玉伯的愛玉不知道是經過什麼處理才會這樣。如果不相信的朋友可以去老街內的愛玉店滿一杯來吃吃,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IMG_6556 

繞了奮起湖小小的一圈,卻感受到大大的滿足,五臟廟祭拜的相當周全。比奮起湖便當還要值得吃的百年檜木甜甜圈誠心誠意的推薦給大家,你一定會喜歡。

飯後再來點冰冰涼涼的愛玉,簡直是人生一大享受。吃完飯後再到附近的步道走上一走,感受迷霧中的森林,吸吸芬多精。

回頭再吃上幾個檜木甜甜圈,就可以心滿意足的離開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百年檜木甜甜圈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50-2號。

電話:(05)256-1330。

交通:大眾交通>>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嘉義縣客運7302路線至奮起湖站下車,進入老街後往星空小屋的方向前進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假日、寒暑假或阿里山花季期間,平常日不一定營業。

 


檢視較大的地圖 

愛玉伯ㄟ厝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中和村奮起湖151號。

電話:(05)256-1340。

交通:大眾交通>>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嘉義縣客運7302路線至奮起湖站下車,進入老街後往星空小屋的方向前進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平日>>12:00~18:00;假日>>10:00~20:00。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4台灣追櫻日誌】【嘉義。阿里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吉野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嘉義。竹崎】頂石棹。「紫」、「金」、「粉」的相「芋」

【2014台灣紫藤花季】【嘉義。梅山瑞里】瑞里紫藤花季,造訪紫色山城的美麗 

【嘉義。梅山】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感受聖塔山的莊嚴寧靜 

【嘉義。阿里山】祝山日出,比富士山日出還要美的日出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與雲瀑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瑞里第一景---雲潭步道之雲潭瀑布 

【嘉義。阿里山。竹崎仁壽】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與心湖瀑布 

【嘉義】億達汽車美容,滿坑滿谷的可口可樂 

【嘉義】北門驛,外拍的好景點&阿里山小火車新體驗 

【嘉義】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體驗古早監獄楓情!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