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77

拜訪日期:2014.1.22


警衛,警衛,犯人要逃走了!!!!

一到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的瞬間,馬上發現大門兩邊的牆上都掛著穿著獄服的假人。

原本是嘉義監獄所在地的獄政博物館,因為空間太小而轉到鹿草,現在的舊嘉義監獄則變成一間博物館供各地的遊客參觀。

IMG_2776 

IMG_2675

現在的嘉義監獄已經不再使用,沒有犯人關在這裡面,所以可以無安全顧慮的參觀喲~

IMG_2677

IMG_2777

獄政博物館的外牆上掛著好幾個穿著獄服的假人,看起來真的好像是犯人要越獄了一樣~ 

IMG_2680

進入大門後馬上就是舊嘉義監獄的行政大樓,現在當然沒有在使用了。

其實會想要來這間獄政博物館看看,一方面是想要介紹給大家嘉義好玩的地方,一方面是我現在正在澎湖監獄當兵,所以就想去看看其他監獄長什麼樣子,當然廢棄不用的也要參觀一下囉!

IMG_2682

要參觀獄政博物館要來對時間,除了周一和四大節日休館外(詳細資訊請見本篇文章最後),週二到週日的每天9:30、10:30、13:30和14:30共四個時段都會有志工帶領參觀。

大家必須跟著志工到處走,不能自己亂跑,而開始參觀前,志工們會大概講解博物館的歷史。 

IMG_2692

我們先跳過了行政大樓的各科室,直接來到監獄的心臟中樞,中央台。現在的我就算不用志工講解,我也可以清楚的知道這中央台是在作什麼用的,畢竟我每天都在這中央台工作嘛!

總而言之,這中央台就是為了管理犯人的主要作業地點,所有出封(犯人從舍房出來工作)、收封(犯人回舍房)、觀察監視器和指派管理員職務都在這個地方發生,算是一個監獄的極重要地點。 

IMG_2684

因為監獄是24小時不休息,所以會有正、副班人員輪班,休息的人就會在備勤處休息等待輪班,只不過到了晚上會到寢室休息就是。

IMG_2685

古時候的監獄官制服跟現在的水藍色制服實在是差太多了阿~~~

IMG_2687

特別接見處只有超級大尾的犯人才有的權利,有些犯人大尾到還需要典獄長出面帶領接見者進入呢!

IMG_2689

IMG_2690

休息室的內部則是面對面接見處,要接見可以預約也可以當天來排隊。

IMG_2694

看到這個「主ㄟ」讓我都會心一笑,畢竟犯人真的都是這樣叫管理員和我們的啊!!

IMG_2693

IMG_2696

IMG_2697

陳列室內還有展示手銬、腳鐐以及犯人有可能刺青的圖案,但這些都是小腳色,真的在監獄裡面工作後就知道犯人的刺青有多麼的誇張。

IMG_2695

超級簡陋的戒護科長休息室,過去跟現在果然天差地遠。

IMG_2701

在中央台的上方有一個神龕,是當初從日本本願寺請來的神祇,因為這位神祇不想搬遷到新的嘉義監獄,所以目前還在獄政博物館內守護。

IMG_2700

當監獄內有任何事情發生時,就會按警報鈴警告全監和中央台,這樣就可以在第一時間前去處理。

只不過如果誤觸了,就會鬧大笑話,因為我們監獄內就有人誤觸,導致全部的人都衝到中央台卻沒有事情,超級烏龍。

IMG_2702

嘉義舊監只有三個舍房,分別是智、仁和勇舍,而我們參觀動線則是從勇舍進入,女監出來。

IMG_2707

要爬上空中巡邏道的階梯~

空中巡邏道可以從高處監視犯人在舍房內的一舉一動,以免在地面上的巡邏人員有死角發生事故。

IMG_2704

IMG_2711

IMG_2705

一整排的舍房內有單人房也有多人房,但都非常的簡陋。

IMG_2708

這是單人房的房間~

IMG_2703

多人房的房間,小小大約幾坪的房間內要擠上5~7個人,居住品質差得很。

IMG_2713

勇舍盡頭的那扇門是新收門,每次只要有新的犯人要來服刑,都會從這扇門進入並到勇舍的單人房服刑。

等到過一段時間了解了新來的犯人個性和適合的職業後,就會被分派到多人房和工場。

IMG_2717

IMG_2719

舊間內有四個工場,是犯人一到五工作的地方。

大家不要以為進來坐牢是吃免錢飯,錯了!!在監獄裡吃飯可是要付錢的,每天犯人都要工作賺取微薄的薪水,而這些薪水是要看診、吃飯和買自己生活用品所需的。

IMG_2720

IMG_2721

IMG_2723

IMG_2722

IMG_2724

IMG_2728

IMG_2729

IMG_2726

IMG_2730

IMG_2733

IMG_2734

IMG_2732

基本上因為犯人在監獄裡面相當的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專注在製作作品上,所以我們看到的這些作品都相當精緻。

而現在的澎湖監獄因為過年即將來臨,所以有很多裝飾掛滿了各個工場,有些作品精緻到不得不佩服他們的手工技巧。

IMG_2736

工場內的廁所~

IMG_2738

IMG_2741

從各個建築都可以看得出來這間舊監獄的歷史,相當的久遠。

IMG_2746

每個舍房門的鎖頭,現在使用的也是差不多的形式。

IMG_2747

開鎖頭的T字型大鎖,看到這個大鎖就想到每次開房門時,每個舍房總是有40到60個不等的房間要開,頭真痛。

IMG_2744

IMG_2749

IMG_2748

超厲害的作品~

IMG_2754

IMG_2751

IMG_2752

IMG_2755

IMG_2756

IMG_2757

目前各個監獄的模型,還有澎湖監獄的建築模型喲~

IMG_2743

IMG_2750

IMG_2760

IMG_2761

戶外還有許多精美的作品,可惜經過長年的風吹雨打,已經看得出來歲月的痕跡。 

IMG_2762

日新堂是類似大禮堂的地方,可惜只能從外面欣賞,無法入內。 

IMG_2763

婦育館顧名思義就是女監啦!!!

IMG_2764

IMG_2767

IMG_2765

女監內的澡堂和育嬰室~

3歲以下的小孩還可以跟女受刑人一起生活,但過了3歲以後就必須找外面的人扶養了。

IMG_2768

 

女監可以說是整趟監獄行的最後一站,這裡有相當多的立牌給遊客拍照,還有遊戲可以玩,很適合親子同遊。

IMG_2772

IMG_2773

在離開之前我跑去了行政大樓的各科室晃晃,現在已經沒有當年辦公的模樣,取而代之的是各式各樣的照片。

IMG_2774

IMG_2775 

典獄長室相當的大與風光阿,那件典獄長服也可以穿著拍照喲~

就這樣我的獄政博物館之旅結束了,第一次覺得在玩的時候也有學以致用的感覺,意外的選到這個役別對我來說也算是新體驗,增加人生的經歷,也是不賴。

想要體驗平常感受不到的生活就來這間嘉義獄政博物館走走瞧瞧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

地址:嘉義縣嘉義市維新路140號。

電話:(05)362-1873。

營業時間:每週二至週日的9時30分、10時30分、13時30分及14時30分等四個時段由專人帶領參觀,每週一為固定休館日。於四個時段前至博物館前登記即可參加。詳細資訊請看嘉義監獄官網

 

 

你或許會有興趣: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和雲瀑

【嘉義。阿里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嘉義。阿里山。瑞里】瑞里第一景---雲潭步道之雲潭瀑布

【嘉義。阿里山。竹崎仁壽】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與心湖瀑布

【嘉義】億達汽車美容,滿坑滿谷的可口可樂

【嘉義】北門驛,外拍的好景點&阿里山小火車新體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