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168

拜訪日期:2014.06.19


已經好久好久沒有在澎湖旅行了,一方面是因為日勤和夜勤輪流上班,導致我的白天散步假時間銳減,而且澎湖的天氣一直不穩定,總是在上班的時候天氣晴朗,休班的時候陰雨無比。

很難得的,最近澎湖的天氣跟氣象預報好像唱著反調,說會下雨卻每天都是晴朗無比的好天氣。

轉回夜勤後的第一天休班,趁著還不錯的天氣,前往之前一直要去卻都沒去成的第三個離島,員貝嶼。 

IMG_9132

前往員貝嶼的碼頭跟前往鳥嶼的碼頭是同一個,同樣是從水族館旁的歧頭遊客中心出發。

前往員貝嶼的公交船一樣是出發時間還沒到,船上就放滿了貨物和坐滿了人,好像迫不急待要出發戶外教學的小學生一樣。

IMG_9135

IMG_9136

最近的澎湖天氣總是這樣,有著很厚很厚的雲層,偶爾會飄來一片相當大的烏雲,可是天空卻是湛藍無比,太陽高掛在天空。

很奇特的天氣現象,活了25個年頭還沒有看過這樣的天空,意外的美麗。

IMG_9138

要前往的員貝嶼上空也頂著一片巨大的烏雲,把陽光都給遮住了。

不過幸好有這片烏雲,要不然在員貝嶼島上漫步真的是會熱死人不償命。

IMG_9137

離員貝嶼不遠的地方有幾艘小船順著海浪起起伏伏,船上的人專心在眼前的釣竿和魚餌,完全不理會那會令人暈船的波動。

IMG_9139

員貝嶼由於他的特殊地形,所以算是除了七美、望安和吉貝外比較有名,也比較多遊客來的離島。

也因為如此,在港口就可以看到許多可以一次載著大量船客的水上遊船停靠,我去的那天員貝嶼附近也正好有遊覽團在海上釣魚和巡航呢!

IMG_9140

IMG_9141

一踏上員貝嶼,最先吸引我目光的是那巨大精緻的寺廟,龍興宮。

主祀三太子的龍興宮是島上最高最大的建築物,也可以說是環島的起點和終點。

IMG_9143

IMG_9142

IMG_9145

記得沒錯的話,澎湖從4月開始就進入天人菊的開花季節。菊黃紅三色交叉編織而成的美麗花朵總是東一叢西一叢的矗立在青綠的草地上,時不時能瞧見花瓣已經翩翩落下只剩中間球狀刺絨的種子。

曾經有一段時間看著天人菊漸漸枯萎,一直以為她已經接近末期,但沒想到放個假回到澎湖卻又見他興興向榮,真是頑強的生命力。

IMG_9146

IMG_9147

IMG_9148

喜歡在春天過後來到員貝嶼,島上一望無際的青綠草原給人相當舒服的感覺。

在島嶼正中間的菜園雖然已經沒有在種菜了,一片荒蕪,但映著藍天白雲的小小水池卻給這片廣大青綠色的草園帶來煥然一新的感受。

喜歡水和青草的搭配,好像在說著萬物都能欣欣向榮,永續發展的感覺。

IMG_9149

IMG_9150

菜園旁,環島步道的正下方是一間度假村,看他有點破舊的模樣讓我很懷疑是否有在經營,也懷疑是否有人敢來住。

或許這裡在過去曾經是紅極一時的遊樂中心吧! 

IMG_9151 IMG_9152

IMG_9153

沿著指標的指引,踏上規劃完善,舖得井然有序的石階,好像要前往高處的城堡一般。

IMG_9155

IMG_9156

環島步道上的第一個景點就是這個小小的燈塔,一方面在向著前來島上參觀的遊客說聲歡迎光臨,一方面在夜晚向著海上的漁船說著返家的道路。

IMG_9157

登上島上的高處,視野變得極為遼闊,島嶼一旁的海面上停著一艘巨大的遊船,上面的遊客玩得相當歡樂,釣魚的釣魚,唱歌的唱歌。

IMG_9158

IMG_9159

然後就在還沒有心理準備的時候,突然瞧見員貝嶼三大景色之一的,石硯。

員貝嶼是個以「筆墨紙硯和百褶裙」為著名的玄武岩自然保護區島嶼,在島上行走時只有辦法看到石筆和石硯的驚人景色,其他則必須在繞著島嶼在海上巡航時才有可能瞧見。

IMG_9161

IMG_9162

這個遠看像一個巨大岩石掉落在潔白沙灘上的石硯,近看卻相當的驚人。

驚人的大小讓站在面前的我感到一絲絲的恐懼,讚嘆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令人驚恐的能力。

柱狀節理發達的玄武岩一條一條的排列,一排一排的延續,又因為季風和海水的關係,而有了凹凸不平的形狀,也難怪是員貝嶼大景之一。

IMG_9163

其實石硯和石筆相當接近,在特定角度就可以一次將石硯和石筆納入眼簾。 

IMG_9165

IMG_9167

比起率先看到的石硯那一面,背面的石硯顏色顯得較淡,形狀也較為獨特。

很像一枚巨大貝殼從天而降,落在沙灘上。然後又因為雨水的灌溉,在貝殼上長了些許的綠草,很是有趣。

IMG_9169 IMG_9172

IMG_9168

石筆的不規則模樣則讓我想起了在台灣東北角的南雅奇岩,雖然沒有南雅奇岩的顏色多變,造型優美,但獨特的柱狀玄武岩仍給石筆有著能夠撼動天地的傲然之氣。

擎天獨立,一枝獨秀的石筆又好似哀怨的妻子日夜站在海邊望向遠方,等待著出海尚未返航的夫家,有著銷魂的美麗。

IMG_9171

IMG_9170

從石筆再往前走沒多久就可以抵達員貝嶼最著名的景色,百褶裙,但因為越往前走,能行走的海岸越來越少,所以基本上需要延著島嶼巡航才有辦法看到。

而就在我在石筆付近流連忘返的時候,正好有一艘載滿遊客的遊艇沿著員貝嶼巡航著,也正講解著員貝嶼著名景點的由來。

IMG_9177

IMG_9178

回到了正常的道路上,沿著石塊做成的指標前進,來到島上第一個涼亭。

這裡的景色也相當優美,可以居高臨下的看著石筆和發達的海岸地形,遠方的鳥嶼、南面掛嶼和澎澎灘也都在視線範圍之內。

IMG_9179

不知道為什麼,在一望無際的草原上,有著這麼兩根像是門柱的柱子,好像是要通往異世界的門一樣,令人神往。

IMG_9180

IMG_9183

其實環島步道只有小小一段是人為規畫好的石板路,其他幾乎都是在草地上被踩踏出來道路。

雖然道路的痕跡不是很明顯,但沿著石塊排列成的直線走就不會迷路,一個人前來也不用擔心。 

IMG_9184

IMG_9185

隨著高度越來越高,能眺望的距離也越來越遠,員貝嶼東北方的鳥嶼和西北方的歧頭都清晰可見。

IMG_9186

IMG_9187

而在第二座涼亭中,更可以瞧見像是復活島巨石像躺臥在海面上的雞善嶼。

雞善嶼是個海鳥保育地,是不能上島的,但有旅遊業者有規劃東海幾個不能上島的島嶼巡航,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後的遊記。

IMG_9189

IMG_9190

IMG_9191

繼續沿著草地走,穿過了兩旁植物叢生的小徑,跟著在草地上跳躍的蚱蜢一同前進,來到了島上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的涼亭。

這個涼亭已經離環島步道的出口不遠了,員貝嶼很小,繞一圈走走停停不用40分鐘,對於在島上停留的近3個小時來講,很是夠用。

IMG_9194

IMG_9193

IMG_9195

從我步行的途徑來講的第三座涼亭眺望的景色比較不同,員貝嶼的住宅群和島嶼正中央的蔡員都在這座涼亭的視線範圍之內。

用著大小石塊所堆成的短矮石牆分割著或大或小的菜圃,由高處往下俯瞰彷彿是中古時代的聚落模樣,對於我這個世紀帝國愛好者,實在有種熟悉之感。

IMG_9197

IMG_9198

在回到村莊的路上,意外的發現員貝嶼很有趣的現象。這裡的建築物屋頂幾乎都是紅色,放眼望過去有種意外的一致感。

而且建築物看起來都較為新穎,不像大倉嶼鳥嶼的房子都比較老舊,比較有歷史了。

IMG_9202

IMG_9204

雖然說從高處眺望所看到的建築物都是嶄新的,油漆過的,但真的走在村莊裡,還是可以時不時瞧見已經廢棄的老舊建築。

而這是這種建築帶給了員貝嶼,甚至澎湖的離島一種滄桑感,一種歷史感。

很喜歡這種古今並存的村落,能夠親眼目睹村落的發展過程。

IMG_9200

村莊裡的阿婆一個人孤零零的待在大樹下「度估」,相當的可愛。

IMG_9206

IMG_9207

從村莊出來後,從遠處就可以瞧見招牌上寫著「淺水步道」,反正離搭船時間還有很久,我就沿著指標前去。

一路上有許多漂亮的植物,替單調老舊的道路添加許多色彩和生命力。

IMG_9209

IMG_9215

一旁寧靜倒映著天空,彷彿跟海面連成一線的水塭;頭頂雲層厚重,有著各式各樣聚集的天空,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樣的平靜,讓人感到相當的舒服。

IMG_9211

IMG_9212

這條淺水步道只有在退潮的時候才看得到,才能上去走,雖然沒有辦法通到遠方的小島上,但當地民眾卻還是頗喜歡來這裡看看潮間帶的生態。

這裡,就好像奎壁山和赤嶼,海中道路就只有在退潮時才會呈現。

IMG_9213 

雞善嶼和錠鉤嶼也在遠方若隱若現,希望月底能有好天氣,這樣我報名的東海一日遊才能順利出航,也才能讓我近距離目睹這些海上奇景。

IMG_9216

IMG_9217

回到了龍興宮的廣場上,歌劇團已經搭好了戲棚,等著夜晚的上演。

IMG_9218

而一旁島上唯一的雜貨店前則聚集了許多當地居民,一同吃飯,一同打屁,一同話家常。

只有鄉下地方才會有這樣的緊密聯繫,才會有這樣純真的交流,雖然有著許多不便,但他們仍活出自己的生活。

IMG_9219

這篇文章用這一張照片做結束實在是有點趣味,整排的鞋子是島上遊憩業者所準備的,也算是這座純樸小島上相當奇特的景色。

我喜歡員貝嶼,或許是因為她獨特的自然景色,讓我對她相當的鍾情。

巡航是欣賞員貝嶼美景的一個方式,但我更推薦親自來島上走走,深入體會這純樸又優美的小島!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澎湖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員貝嶼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

交通:大眾運輸>>於歧頭碼頭搭船約10分鐘可抵達員貝嶼。乘船前可打06-9931527詢問歧頭遊客中心當天是否有開船。

乘船時刻表:周一至周日皆有發船,歧頭開:11:00和17:00;員貝嶼開:06:30和14:00。建議回程時提早至碼頭等待,以免船提早開走。

船票:單趟50元。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市區】中央老街/四眼井/中央旅社/施公祠/萬軍井/海靈殿/順承門 

【澎湖。馬公市區】第一賓館/觀音亭/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潘安邦舊居/張雨生故事館 

【澎湖。馬公市區】漁洋之星/彩繪油桶/菊島之星/忠烈祠/澎湖生活博物館/孔廟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三)】二崁古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網垵海灘(夢幻沙灘)/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四)】五孔頂炮台/牛心山/西嶼東臺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五)】塔公塔婆/內垵沙灘國家風景區/西嶼西臺/西臺餌砲/漁翁島燈塔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一)】興仁進士第/紫微宮上帝廟/鎖港南北石塔/井垵曬魚場/嵵裡沙灘/青灣仙人掌公園/青灣柱狀玄武岩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二)】風櫃洞/幽浮涼亭/蛇頭山風景區/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法軍千人塚紀念碑/荷蘭城遺址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三)】山水沙灘/山水懸崖/山水濕地/藍色公路/山水草原/觀星公園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四)】雙湖園/菜園濕地/仙人掌公園/菊苑/天人湖雙心石滬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五)】東衛石雕公園/安逸湖/許家彩繪村 

【澎湖。湖西鄉。東環之旅(一)】隘門沙灘/忠靈祠/林投公園/林投沙灘/尖山發電廠彩繪煙囪/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 

【澎湖。湖西鄉。東環之旅(二)】裡正角沙灘/龍門鼓浪/龍門後灣沙灘/菓葉灰窯海堤/菓葉觀日樓/龍銅馬千歲紀念館 

【澎湖。湖西鄉。東環之旅(三)】北寮風車/青螺濕地/青螺沙嘴/虎頭山 

【澎湖。西嶼】《私房景點》世界遺產候選人,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澎湖。白沙。離島(一)】大倉嶼,內海之珠與移民天堂 

【澎湖。白沙。離島(二)】「鳥嶼」沒有鳥,但有小富士山「南面掛嶼」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