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85

拜訪日期:2013.12.22


隨著時間的推移,太陽日漸西落,我們也迎來了今天的最後一個景點,卓蘭大峽谷

在苗栗縣卓蘭鎮和台中市東勢區交界處大安溪河床的卓蘭大峽谷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九二一大峽谷。

由名字顧名思義可以得知,卓蘭大峽谷是因為10幾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和颱風的影響下,將河床分割成兩邊並裸露出層層的岩層地貌,進而形成現在壯觀的景色。

IMG_1467

為了一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我們從自然風情開了大約20分鐘的車來到大安溪河床旁。

要前往卓蘭大峽谷的入口不大,但因為入口旁擺有許多賣葡萄的攤販,所以反而入口變得頗為好找。

下了車要進去前才知道這裡已經變成旅行團必跑的景點之一,路邊停了好幾台遊覽車,實在不誇張。

IMG_1468

在入口處有介紹卓蘭大峽谷成因的看板,如此壯觀的景色要不是大自然之力造成,實在難以想像還有怎麼樣的力量可以形成。

IMG_1469

IMG_1471

要抵達卓蘭大峽谷前,須要走上一段石頭路和泥濘路,但都還算好走。

IMG_1470

 

雖然天空放了晴,但卓蘭大峽谷緊靠著山脈,加上雲層又厚,太陽光難以照射到,所以反而有點寒冷。

IMG_1472

走了大約10分鐘,大峽谷的石碑赫然出現眼前,意味著卓蘭大峽谷已經不遠了。

IMG_1473

突然的一池靜水在路的一旁出現,水中倒影相當美麗,空中的雲朵和藍天略顯分明。

IMG_1474

過了大峽谷石碑後,再走上一段泥濘路就會接到大峽谷的岩石質地地形了。

IMG_1479

來了,來了,期待已久的大峽谷地形漸漸出現,凹凸有緻的地層反而有點像老梅綠石槽的海岸景觀。

IMG_1476

緊鄰卓蘭大峽谷的半邊山,一半綠茵蔥蔥,一半岩石裸露,猜想應該是颱風和地震造成的走山所形成。

IMG_1482

IMG_1483

IMG_1487

大峽谷景觀長約300公尺,深約10餘尺,他的地質是由砂岩和泥岩所構成,所以乍看之下雖然頗為堅硬像是岩層一般,但其實意外的鬆軟有別於一般的岩石地層。

也因為這樣的特殊原因,在大峽谷景觀的前半段可以看到用許多細線圍起來禁止進入的區域,請大家前往的時候不要隨意跨入以免發生危險囉。

IMG_1486

IMG_1490

IMG_1493

IMG_1494

從10餘尺的高度望下卓蘭大峽谷,底下河水雖然沒有湍湍流過,但景緻仍然十分開闊壯觀,令人好奇這河水的源頭是來自何處。

IMG_1489

IMG_1485

300公尺長的大峽谷景觀越到上游越是狹長,且岩石裸露,更被切割的奇形怪狀,在這裡的區段並沒有用繩索畫出禁止進入區域,所以要欣賞大自然奇觀的朋友要小心安全。

IMG_1501

IMG_1496

一層一層的岩石紋路看得非常鮮明,好像是一片又一片的頁岩不斷堆疊上去形成的一樣。

IMG_1503

IMG_1504

IMG_1507

IMG_1510

來到大峽谷的最上游是一片一望無際的裸露岩石平原,看似緊連著遠方山脈和層層雲朵的岩石景觀給人一種壯觀遼闊的感覺,令人看了感覺自己的渺小。

IMG_1505

IMG_1497

IMG_1520

我小心翼翼的尋找可以緊靠著崖邊俯瞰著10餘公尺底下河水的地方,隨著高低岩石一步一步的向下爬,來到了離可以抵達最低點的地方已經不遠。

IMG_1514

在低點的附近周圍全部都是這樣一層又一層的岩石堆疊著,我像是被包圍在岩石堆當中,望之而膽怯,卻又開心能置身於當中。

IMG_1511

IMG_1513

這就是所能看到底下溪水的最低處,也是300公尺長的大峽谷景觀最上頭,雖然還有一層可以下踏,但實在擔心鬆軟的地層會不會被我破壞,使的我往下墜。

IMG_1515

IMG_1506

IMG_1516

在大峽谷景觀的一旁有一池清澈透明的池水,映照著天空的白雲與藍天,許多人駐足在池水的旁邊拍照著。

我想此刻的大峽谷一定在暗地裡嘆息,因為注意力完全被一池池水給吸引走了。

不過如此清澈透明的水池,在台灣實在難以找到,畢竟台灣池水湖泊的優養化太過嚴重。看了這一池池水,突然讓我想起上高地的美麗湖泊。

IMG_1518

IMG_1524

IMG_1521

自從九二一大地震像摩西一樣將大安溪河床一剖為二後,長年來受到河水、雨水沖刷而形成的石塊和窪地無一不訴說著歷史。

緊鄰著雄偉壯闊岩壁的卓蘭大峽谷充滿著特殊岩石地形和遼闊的岩層平原,實在是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處處都是美景的卓蘭大峽谷很推薦大家來走走看看,但欣賞的同時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就是,尤其是大雨過後千萬不要前往。

IMG_1526 

回程的途中意外發現大峽谷旁的平原都種滿了葡萄,也難怪大峽谷的入口會都是賣著葡萄的攤販。

欣賞完大峽谷的美後,來串葡萄吃吃應該也是不錯的體驗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卓蘭大峽谷(九二一大峽谷)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上新里。

交通:大眾運輸>>於卓蘭站搭乘新竹客運5663號公車於瓦窯站下車,過卓坪街延著中山路直行,右轉即可抵達卓蘭大峽谷(步行約需30分鐘)。

電話:0800-011765。

營業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台灣36祕境】苗栗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冬季版)

【苗栗。通霄】楓葉正紅的通霄神社

【苗栗。苑裡】心雕居

【苗栗。卓蘭│食記】我可能不會愛妳,自然風情風箏餐廳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