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258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崎頂子母隧道。 

 

拜訪日期:2013.12.22


趁著連續陰雨天中的好天氣,也趁著即將回到澎湖服役的前一天,我和S小姐南下苗栗玩耍去。 

磨了好久才終於去成的台灣36秘境之一,崎頂子母隧道,是我們的第一站。

IMG_1232

因為Google map的誤導,我們跑到了崎頂火車站的後方,而並非直接通往崎頂子母隧道的車站前方廣場。

若不是眼尖的我有看到崎頂火車站的指標,只怕我們要在這個鄉下地方繞上許多圈子。我想那盤根錯節的樹根就像是要通往子母隧道的路途一樣難以辨別吧!? 

IMG_1233

上了天橋,下了天橋,來到崎頂車站的正面入口,沿著觀景台的指標走,我們來到位在崎頂車站上方的老衢觀海。

IMG_1235

在老衢觀海觀景台的前面就貼著「子母隧道500公尺」的指標,虧我們還在後火車站繞這麼久。

IMG_1236

老衢觀海觀景台的地板上畫著台鐵列車通過火車站時的景色,雖然在觀景台上沒有辦法將列車和風力發電一同補抓進鏡頭,可是所眺望的景色還是相當美麗。

IMG_1238

老衢觀海一隅~ 

IMG_1240 

曾經是當地人歌頌,「中港八景」之一的老衢觀海是在2005年時由竹南鎮公所在崎頂火車站北側修建的。

如果對林爽文事件有點熟悉的朋友,「老衢」這兩個字想必不陌生。

根據傳說和史料,不敵清軍的林爽文軍隊從台中涉水至卓蘭爽文坑上游,並沿著溪谷來到苗栗大坪頂。已經無力北進的林爽文軍隊駐軍九車籠、大坪及三灣大坪林一帶,後來林爽文悄悄渡過中港溪向住在老衢崎附近的朋友求援,但遭密告,乾隆53年正月四日被捕。

而歷史中的這個「老衢崎」,在經過許多學者查閱古地圖與比照後,發現只有竹南尖山附近有老衢崎地名,所以研判老衢崎位在現今的崎頂火車站附近。

IMG_1237

伴隨著老衢觀海四個大字,推敲並琢磨著古代歷史,望著新竹外灘的風力發電機組與風雨欲來迎滿樓之感的台灣海峽,給人一種滄桑與渺小之感。

IMG_1243

走下老衢觀海旁的樓梯,大步向前邁進,順著石板路走,一路上蔥蔥鬱鬱,毫無人聲好不愜意。 

IMG_1245

IMG_1246

下了石板路階梯後,就可以看到指向子母隧道的指標了。

其實子母隧道就位在崎頂文化公園內,只是google map搜尋不到崎頂文化公園的地點,而我後來也發現從崎頂後火車站好像也可以通往子母隧道,只是路比較小條比較隱密而已。 

IMG_1247

沿著鐵路旁的步道前進,偶爾呼嘯而過的自強號列車震耳欲聾,也惋惜著沒有在老衢觀海觀景台的時候遇到火車進站或離站。

IMG_1249

500公尺過後,崎頂子母隧道已經可以被瞧見,但他與我想像中的有點不同。

可能是因為冬天的關係,葉子凋零,地上也不見小草的蹤影,或許是時過境遷,地上的草地已經被改換成石板路;冬天的關係,沒有春夏天的蔥蔥鬱鬱,因為此一緣故,讓我興起了明年春天再訪子母隧道的念頭。

IMG_1250

斑駁的石牆,褪色的隧道頂,雜草叢生的隧道頂端,再再顯露出子母隧道的長久歷史。

IMG_1251

雖然沒有綠色植被的陪伴,樹葉凋零的樹木意外的給子母隧道一種淒涼的感覺,也增加了許多歷史味道,可以算是意外的收穫。

IMG_1253

IMG_1254

建造在日治時期的崎頂1、2號隧道,是全國唯一兩座相連的雙軌道隧道,是見證台鐵歷史的最佳遺跡。之所以會稱為子母隧道是因為,兩座隧道彼此距離非常近,加上一隧道長一隧道短,所以有此稱呼。

在長隧道的入口處,可以看到千瘡百孔的子彈痕跡。這是二次世界大戰時轟炸機轟炸所造成的結果,也可以說是子母隧道見證歷史的最佳證明。

IMG_1255

IMG_1256

「咚、咚、咚」,每走一步,就會在隧道內響起巨大的迴音;每說一句話,就會在隧道內環繞立體聲響。

漆黑的隧道內,令人擔心與害怕,卻也給人足夠的空間與時間走在歷史裡。

IMG_1258

IMG_1263

長隧道的另外一頭充滿著比較多的綠色植物,一片綠意盎然相當漂亮。

相當可惜的是,長隧道的頂端正在施工,所以洞口停了一台貨車,導致我們沒有辦法從這個隧道看到另外一個隧道。

IMG_1265

來到這種地方,一定要來拍一下這種做作的照片XDD。

IMG_1262

IMG_1266

沿著一片綠葉林直直走,就是子母隧道的盡頭。不大的園區內卻滿滿的寧靜氛圍,看著隧道牆上的彈孔也彷彿能聽到轟炸機轟炸的聲音。

IMG_1267

走到底是寫著崎頂隧道文化公園的標示,硬要說的話應該是子母隧道的正面入口。

IMG_1269

IMG_1270

想像著春夏天地上長滿了綠色小草,兩旁樹木的樹葉更加茂密,更加青綠。

隧道中的隧道加上一片新綠,那景色一定相當美麗動人。再怎麼樣,明年都要再來一次子母隧道一睹風采。

IMG_1271

正在施工的長隧道上頭,從一旁擺著的施工用具和材料來看,似乎正在興建著通往隧道頂端的步道,希望明年已經可以完工,俯瞰著隧道、海景和鐵道景色一定相當不錯。

IMG_1275

從原路回到崎頂火車站的路上,發現了來時路上沒看到的奇特樹木。長的超級像音叉,只差沒有敲音叉的器具了。

IMG_1277

從火車站的2號月台可以看到老衢觀海觀景台~

IMG_1278

透過老舊斑駁的窗戶照上一張,意外的有味道。

IMG_1280  

離開時正巧有一輛自強號飛奔而過,離開時一輛,抵達時一輛,在子母隧道體驗歷史氛圍的時候又一輛,就是沒有在我在老衢觀海的時候來一輛。

希望下次再訪崎頂子母隧道之時,可以在老衢觀海上一睹台鐵列車呼嘯而過的姿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崎頂子母隧道

地址:苗栗縣竹南鎮崎頂火車站旁。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搭火車至崎頂火車站後,於車站邊老衢觀海台旁的步道往前行,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全天候。

美麗程度☆(冬季版)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台灣36秘境】瑞芳。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台灣36秘境】東北角。南雅奇岩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