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77 

拜訪日期:2013.11.23


來澎湖監獄服役已經有了好一陣子,其實認真算起來,扣掉放假真的在當兵的時間也沒多少,不過每次放假天氣都不是很好。

很難得的,這一天是個好天氣,萬里無雲的,艷陽高照。

而今天的行程是玩遍澎湖本島的北邊兩個鄉鎮,白沙鄉與西嶼鄉。

IMG_0019

九點放假時間還沒到,我們就迫不及待的往外衝,帶著我朋友先去市區領機車後,就開始了一天的行程。

其實澎湖監獄離我們第一個景點,中屯風車非常的近,只不過因為往返市區花了點時間。

在連接澎湖本島與白沙鄉島嶼的中正橋上,遠遠的就能看到好幾根高聳入雲霄的白色大電風扇,好不引人注目。

IMG_0020

IMG_0021

在中正橋和永安橋旁就可以看到海,不過也因為兩面都被海所圍繞,風特別大,騎車過去的時候實在要很小心。

IMG_0022

之所以這風力發電的名稱叫做中屯,主要是因為其所在位置是一個土墩,古名為中墩,在光復後取其諧音則改稱為中屯。

在這風大的澎湖,要看到這幾架風力發電機組停止轉動實在是很困難,我來到澎湖好歹也有一個多月了,還沒有看到他們的扇葉有停下來的時候。

IMG_0024

IMG_0025

IMG_0026

在這幾架巨大的風力發電機組下,被錯綜複雜的自行車車道所圍繞,沿著自行車車道可以就近感受風力發電機的壓迫力。

而在藍天白雲,艷陽高照的好天氣,讓人覺得這些發電機組有點美麗。

IMG_0028

在自行車車道上,可以隨時看見通往海邊的小路或是觀景平台,不過嚴格說起來,這些不算是海,比較算是沙墩,畢竟他就是沙墩構成的嘛!!!

IMG_0031

沿著自行車車道隨便走,最後只有一條路會通往寫著中屯風力園區的自行車車道另外一個入口,其他道路雖然也是通往縣道,但卻沒有辦法看到這個裝飾。

IMG_0032

IMG_0033

在自行車車道入口的旁邊,則是可以眺望海面和部分風力發電機組的休息處,在像迷宮般的自行車車道內亂晃亂繞後,不妨在這休息處小憩一會,再往下一個目的地前進。

IMG_0037

離開了中屯風車後,我們繼續往北邊走,在通往下一個景點通樑古榕的路上,會經過一個很小很不起眼的景點,講美OK公園。

其實說穿了他就是一個小社區所修築的海堤公園,不過她有一個很特殊的建築和背景。

在有點被雜草叢生的地方後面,一個巨大的OK標誌就出現在眼前,而這OK標誌更是五月天在澎湖錄製節目時所來過的地方,因此五月天迷可是要來這邊朝聖一下啊!!!! 

IMG_0043

OK標誌的正中央寫著白沙鄉講美鎮海社區海堤公園~

IMG_0039

在OK標誌旁則是一個小小的觀景台休息處~

IMG_0040

IMG_0041

站在海堤上登高一望,無邊無際的沼澤沙墩地就在眼前展開,遠方更可以看到白色巨扇旋轉著,好不美麗。

IMG_0044

在這講美OK公園小待了一會後,我們往白沙鄉的另外一個有名景點,通樑古榕出發。

在203號縣道要轉入通梁社區的小路上,有一個很有趣的藝術品矗立,其跟前也標示著往古榕或往跨海大橋的路標,不過其實這路標如果沒有靠近看,根本看不清楚。

IMG_0048

IMG_0049

順著社區內小路往下走不久,覆蓋整片藍天的古榕枝幹就出現在眼前,通樑古榕壯觀的,生氣蓬勃的迎接我們的來到。

IMG_0050

而在通樑古榕的廟宇旁邊小路上,開滿了一整條路的小吃店,也賣著一整條路的仙人掌冰,但這裡的仙人掌冰卻不是最有名的,最有名的是在古榕附近的一家,之後會介紹給大家知道。

IMG_0051

IMG_0053

樹齡已經達到300多歲的澎湖縣內唯一大榕樹,密密麻麻的數十條枝幹將保安宮前廣場遮蓋住,形成一片天然的涼亭休息處。

為了保護與支撐這世上難得一見的榕樹,當地居民利用板子和柱子來支撐,來維護,也就成為了我們現在看到的通樑古榕一個面貌。

IMG_0055

之前有提到我覺得澎湖的廟宇跟台灣的廟宇有非常大的不同,精雕細琢,巧奪天工,裝潢華麗,而這通樑古榕下的保安宮也是如此。

IMG_0056

IMG_0057

通往保安宮殿前的參道兩旁都是錯綜複雜,漫天覆蓋的古榕枝幹,這已經超過300歲的通樑古榕由來有兩種說法。

一種是300年前一艘經商的貿易船運來盆栽後種植而成;一種說發則是同為貿易船經商時經過通梁吼門水道不幸遇難,而船上的小榕樹漂流至海岸被當地居民撿起種植而成。

姑且不管這通樑古榕是如何生成的,光這氣勢,就很值得遊客前往,也難怪通樑古榕會是來澎湖必訪的景點之一。

IMG_0058

通樑古榕的樹幹源頭,是除了參拜保安宮之外,另外一個有名的參拜地點。

IMG_0059

金黃色雕琢裝潢的保安宮是當初由大陸來的居民定居於通梁社區後,該宮的神明對於當地的地理、風水、疾病等問題都能有指示和顯靈,因此成為居民的信仰中心。

IMG_0062

沿著通樑古榕前的面海道路往下騎,就會來到澎湖另外一個著名景點,澎湖跨海大橋

其實我很小的時候就有來過一次澎湖,可是我卻完全沒有印象,就獨對這跨海大橋旁的紀念品商店特別有記憶,也不知道為什麼。

IMG_0063

紀念品商店前則是寫著通量的大石頭與介紹澎湖跨海大橋由來的看板,澎湖跨海大橋總長2494公尺,橫跨白沙、西嶼兩島之間的吼門水道,水流湍急,是澎湖海域的第二險流。

當初建造跨海大橋是為了解決白沙鄉與漁翁島間交通的不便,截至目前為止也整修了好幾次才成為現在的樣貌。

除了現在的跨海大橋外,在跨海大橋旁也留有以往的水泥柱和橋墩,可以看得出來澎湖跨海大橋的歷史痕跡。

IMG_0071

而與紀念品商店隔著一條203號縣道的則是通梁公園,公園內矗立著一座民族救星蔣中正雕像,望著澎湖跨海大橋的方向,好像在督工一般。

IMG_0072

IMG_0073

在通梁公園內有一座忠義亭,登上忠義亭是另外一個眺望跨海大橋的絕佳觀景點。

IMG_0075

忠義亭所看到的跨海大橋一景,其實這裡很少人上來,絕大多數的遊客都是站在跨海大橋下方拍照,沒有人會來到這裡。

IMG_0077

IMG_0079

不免俗的,我也跟著眾多遊客一樣,在這個被拍爛的角度上捕抓了澎湖跨海大橋的雄姿,而過了澎湖跨海大橋就是西嶼鄉了。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市區】中央老街/四眼井/中央旅社/施公祠/萬軍井/海靈殿/順承門

【澎湖。馬公市區】第一賓館/觀音亭/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潘安邦舊居/張雨生故事館

【澎湖。馬公市區】漁洋之星/彩繪油桶/菊島之星/忠烈祠/澎湖生活博物館/孔廟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