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52 

拜訪日期:2013.11.07


《前情題要》

map 

今天的阿里山瑞里小旅行就讓我從這張簡單的導覽圖說起吧!!!

之所以我會想要來瑞里風景區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當初在花蓮受訓時,在花蓮的旅客服務中心拿到了一份有關阿里山的景點介紹手冊,而好奇心強大的我不只詳讀了手冊,還決定要到當地去走一遭。

而在所有阿里山景點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瑞里這一個區域了。

瑞里和仁壽、瑞峰三個地區構成了一個主要的大觀光景點,而今天我的目標則是以瑞里和仁壽的幾個景點為主。

話說如果不開車而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來到瑞里風景區的話,其實也頗方便,瑞里和仁壽內的雲潭瀑布、蝙蝠洞、燕子崖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都有步道串連,因此沒有車子代步也可以玩得很盡興。

只不過一天玩下來後,兩隻腳會不像自己的就是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雲潭步道雲潭瀑布


IMG_8973

因為我是有可愛的汽車代步,所以省去了等公車的不便並增加了一點機動性,在166縣道上奔馳的我們來到了71.0K處,也就是雲潭步道的入口處。

雲潭步道只有一個入口,就是在166縣道71.0K處右轉進入雲潭休息站的停車場前方。

話說從石棹方面到瑞里的路遠比從竹崎方面到瑞里的路好走上幾百倍,沒有幾近轉了180度的大彎道,沿路也都幾乎是下坡,途中經過的太和風景又很優美,很適合開車旅行。

IMG_8971

在166縣道71.0K一右轉進去的公車站牌旁邊,就可以看到圓潭步道和青年嶺步道連接雲潭休息站的步道。

雖然咖啡色導覽牌上寫的距離看起來不是很遠,都沒有到1公里,但因為從圓潭步道和青年嶺步道走來雲潭休息站的話,沿途幾乎都是上坡,所以其實會相當累人。

IMG_8972 

而且如果看仔細的話,真的要到燕子崖景點,其實要走上2公里,上下坡到的這個2公里真的不是開玩笑的,除非對自己的體力很有自信,要不然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啊!!!(語重心長貌)

IMG_8939

在雲潭休息站內有一間賣當地名產、土產和提供遊客飲食的雲潭舖子。可能因為我們是平常日去,所以沒有什麼人,連停車場都是空蕩蕩的。

IMG_8940 

在雲潭步道處只有一間廁所,就是在雲潭休息站內,步道內和觀瀑平台的地方都沒有廁所可以使用,所以要開始大健走前先上個廁所再出發吧!!

另外,要小心廁所的水龍頭流出來的水熱的可以,要等一陣子才會變冷,剛開始用的時候要小心不要被燙到和嚇到啦!!

IMG_8941

不管在阿里山的哪個地方,只要有步道的所在地一定都會有介紹該步道的特色、步道內有什麼值得走訪的景點和步道的導覽圖,很讓遊客倍感親切。

想當然爾,這條雲潭步道的最大賣點就是雲潭瀑布,而要抵達雲潭瀑布前必須走過大約617階的階梯,換算成距離的話則是單程約500公尺,跟我們剛剛走的青年嶺步道相比,難度簡直天差地遠啊!!!

IMG_8942

雖然導覽手冊和導覽板上面是寫500公尺,但真的抵達雲潭瀑布只要350公尺,瞬間減少150公尺,負擔減輕了許多。

IMG_8943

穿過了賣著許多土產和小吃的雲潭鋪子後,一個瞬間距離又縮短成260公尺,但這短短的260公尺在我們一看到步道入口後,就知道沒有這麼輕鬆了。

IMG_8944

步道一開始就是看不到盡頭的往下斜坡,由於已經許久沒有人走在步道上的關係,在走的時候都會時不時的被蜘蛛網親吻,所以建議要來走步道的朋友一定要帶支登山杖來撥掉蜘蛛網,也打草驚蛇以免有東西從草叢中竄出。

IMG_8945

一個下坡後就是較為平坦的石頭道路,兩旁竹林密布,幾乎遮蔽了天空。偶爾的唏唏簌簌聲雖聽的驚人,但穿過竹林吹來的微風卻是步行者的最佳伴侶。

IMG_8946

在看到這個Z字型步道的瞬間我整個傻眼,富士山下坡Z字型道路的不好回憶瞬間湧上心頭,不過慶幸的是這條雲潭步道不是沙地,是可以扎扎實實踏著地面的石頭道路,因此走起來對膝蓋的損傷不會太大,還算輕鬆。

IMG_8947

Z字型步道的後方緊接著又是一條看不到盡頭的下坡道,明明從步道入口到雲潭瀑布只要260公尺,在這蜿蜒迴腸的步道上總覺得已經走了好幾公里,怎麼樣也無法抵達盡頭。

IMG_8948

隨著步道的往下延伸,隨著腳步一步一步的往下踏,瀑布的聲音越顯大聲。就在此時,一個轉彎迎面而來的不是那鹹鹹的風,而是一座造型可愛的涼亭。

講求完全木頭打造的涼亭在深林幽谷處悄然現身,被片片竹林所圍繞更顯得其清幽。

IMG_8949

而從木造涼亭處就可以遠望到雲潭步道最下方的觀瀑平台,雖然在通往觀瀑平台的路上又是崎嶇蜿蜒,但熬過了就是自己的。

再說那震耳欲聾的瀑布聲也再再訴說著我已經不遠了,快快來一親芳澤吧!!!

IMG_8967

從樹葉縫隙中所窺見的一小部分雲潭瀑布~

IMG_8950

IMG_8952

就在我們踏上觀瀑平台的瞬間,雲潭瀑布就這樣大辣辣的出現在我們眼前,有瑞里第一景之稱的雲潭瀑布氣勢磅礡,雖不如其他水量大,幅員闊的瀑布,但深藏瑞里山區的雲潭瀑布硬是給人留下了鮮明的印象。

也許是秋冬季節雨季不在,上游留下的水量已不如夏季充沛,但三段式的雲潭瀑布依舊壯觀美麗。

但更重要的是在我們看到雲潭瀑布時,瀑布上方兩側的樹葉不斷的飄落,很是詩情畫意。

IMG_8960

眼睛順著雲潭瀑布落下的軌跡走,會看到在不遠處又有一處斷崖絕壁,也同樣可以看到瀑布的源頭。可惜這第三層瀑布因為棧橋毀損的關係,沒有辦法從雲潭步道前往就近觀賞。

如果要欣賞雲潭瀑布的第二和第三層瀑布,則必須走太興的山羊路步道,但這就不是我今天的行程了。

IMG_8965

只要用心看,可以發現雲潭瀑布到第三層瀑布的中間小水窪內有許多小魚兒自由自在的游動著,好不愜意。

IMG_8961

雲潭瀑布的形成最主要原因是由於水流侵蝕著由砂岩和頁岩交錯所形成的較為脆弱的系列斷層與摺皺地形,加上大地的抬升作用,因而構成如梯田般的瀑布群。

雲潭瀑布仔細看就可發現他有三層,總高大約26公尺,瀑底的瀑潭深度達2公尺以上,由於高度差與風口的關係,瀑潭上方時時激起美麗的浪花,可惜陽光照射的方位不對,錯過了看到美麗彩紅的時機。

IMG_8966

鏡頭拉近一點就可以發現雲潭瀑布真的是三段式瀑布~

IMG_8964

將美麗的雲潭瀑布印在腦海裡後,就要踏上歸途。而第一個難關就是要爬上這Z字型的階梯,617階的雲潭步道直到此時才展現出他的實力。

IMG_8969

IMG_8968

在我們已經爬過青年嶺步道來回2400公尺後,雖然這來回1000公尺的雲潭步道是小巫見大巫,但在疲勞轟炸下,這雲潭步道也對我們構成不小的威脅。

不過在這有瑞里第一景雲潭瀑布的雲潭步道中漫步,也是不錯的回億。尤其是深藏在深山中的秘境簡直深得我心,我最喜歡這種人少的觀光景點了!!!!

推薦給大家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雲潭步道(雲潭瀑布)

地址:166縣道71.0K處,入口處旁有往水社寮車站的交岔路。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於166縣道71.0K處右轉進入雲潭步道休息處後,沿著步道入口往下即可抵達觀瀑平台。

                  大眾交通>>搭乘嘉義縣公車7315號於雲潭瀑布站下車,沿著雲潭步道往下即可抵達觀瀑平台。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建議攜帶物品:登山杖(用來撥蜘蛛網和打草驚蛇)。

 

 

你或許會有興趣: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和雲瀑

【嘉義。阿里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