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904 

拜訪日期:2013.11.07


 《前情題要》 

map

今天的阿里山瑞里小旅行就讓我從這張簡單的導覽圖說起吧!!!

之所以我會想要來瑞里風景區的最主要原因,還是因為當初在花蓮受訓時,在花蓮的旅客服務中心拿到了一份有關阿里山的景點介紹手冊,而好奇心強大的我不只詳讀了手冊,還決定要到當地去走一遭。

而在所有阿里山景點當中,最吸引我的莫過於瑞里這一個區域了。

瑞里和仁壽、瑞峰三個地區構成了一個主要的大觀光景點,而今天我的目標則是以瑞里和仁壽的幾個景點為主。

話說如果不開車而選擇搭乘大眾運輸來到瑞里風景區的話,其實也頗方便,瑞里和仁壽內的雲潭瀑布、蝙蝠洞、燕子崖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都有步道串連,因此沒有車子代步也可以玩得很盡興。

只不過一天玩下來後,兩隻腳會不像自己的就是了。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篇文章要介紹的是青年嶺步道和步道中的景點燕子崖蝙蝠洞


IMG_8938 

這一天的阿里山小旅行的第一個景點是青年嶺步道,不過其實呢,我原本的目的地是燕子崖蝙蝠洞的,但沒想到要抵達燕子崖和蝙蝠洞前,還必須走上一大段的青年嶺步道,所以我的小旅行就變成步道大健走了。

青年嶺步道有兩個入口,一個是在166縣道的78.8K處;一個是在166縣道72.2K處右轉入產業道路後,順路走大約200公尺。

如果要前往燕子崖和蝙蝠洞的話,從166縣道78.8K的入口進入會比較近一點(其實只是差100公尺),但因為從這個入口下去是連續大約1800階的階梯,光是想到還要再爬上來就很累人。

加上我們除了要走訪燕子崖和蝙蝠洞之外,接近166縣道72.2K處的雲潭瀑布和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也是今天的景點,所以我們選擇會走比較遠的72.2K處入口進入青年嶺步道。

開著車一路從瑞太遊客中心到166縣道的72.2K處後,會發現有一條往右的產業道路,在入口處也立著寫著瑞里農場的牌子,往這條路下去就沒錯了。

IMG_8882

順著路往下走大約200公尺,青年嶺步道的入口處就在眼前出現。雖然入口處貼著兩張警告遊客不要攜帶寵物前往和注意下雨路滑和虎頭蜂的公告,但因為一來我們沒帶寵物,二來這幾天都沒下雨,三來這種步道的入口處一定會貼類似這種警告遊客的公告,所以我們還是毅然決然的踏進青年嶺步道,開始了我們的大健走。

IMG_8883

介紹著青年嶺步道的背景、青年嶺步道上有什麼可看之處和青年嶺步道導覽圖的導覽板,青年嶺步道總長大約2500公尺,這一個入口處的長度標為2385公尺,而著名景點燕子崖和蝙蝠洞則是在青年嶺步道的中點,大約1200公尺的地方,所以說我們至少得走一半的青年嶺步道才能抵達,看來有得走了。

IMG_8884 

一進去青年嶺步道後是由平坦的木棧道歡迎著我們,比起另外一頭入口處的向下階梯還要親切許多。

IMG_8885

但走沒多久就發現我們錯得離譜,因為向下的階梯還是悄悄的出現了。而且一不往下走還好,一往下走後就是無止盡的往下步道,一直到燕子崖為止全部都是向下的步道,真得是很令人頭痛。

另外,由於青年嶺步道貌似久沒有人走,所以步道上很多蜘蛛網,建議大家帶支登山杖撥掉蜘蛛網再往前行。

IMG_8888

順著無止盡向下的步道階梯走了大約30分鐘,來到了可以遠遠看到這張告示牌的步道上。「本橋梁通行人數限制20人」,一看到這張告示牌,我們就以為終於到了離燕子崖很近的情人吊橋,也意味著我們終於快抵達了目的地。

結果沒想到一轉個彎,迎面而來的不是那吊橋,而是木棧橋。

IMG_8889

可惡的木棧橋害我們白高興了一場~

IMG_8890

木棧橋的下方是已經沒有潺潺溪水流過的河道,岩石砂礫裸露,但如果上方源流處突然來個大水沖刷,這座橋也是頗為危險。

IMG_8893

度過了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的木棧橋後,我們在度踏上無止盡的木棧道,而這裡的蜘蛛網簡直變本加厲,不只多還厚,就算我們揮舞著登山杖還是時不石的會受到蜘蛛網的攻擊。

IMG_8895

 

從木棧橋開始又走了大約15分鐘後,終於瞧見了情人吊橋的本尊。連接兩座山嶺,橫跨潺潺溪水的情人吊橋孤零零的在這峽谷裡置身。更何況在這偏僻的地方,會不會有情人來走這情人吊橋也是個未知數,為何取名為情人吊橋我百思不得其解。

IMG_8898

吊橋上寫著橫跨情人吊橋時的注意事項,因為情人吊橋看起來有點年紀了,所以還是乖乖的照著規定事項做比較好。不過意外地,走上去情人吊橋後覺得情人吊橋頗為穩固,不太會搖晃,大家可以安心。

IMG_8933

如果你只眼中只有著情人吊橋的身影,而忘了四周美景的話,那你絕對會錯過裸露出一隅的燕子崖。

IMG_8900

IMG_8901

情人吊橋下河道岩石砂礫裸露,溪水甚少,沒有了溪水陪伴的情人吊橋格外的顯得孤單。

IMG_8904

過了情人吊橋後,壯觀的燕子崖就出現在眼前。無法用相機鏡頭涵蓋住大小的燕子崖總寬度大約有40公尺,上半部是凹凸有致的平行線條,下半部則是高約2公尺的凹壁。

這種自然奇景著實令人驚喜,也令人感嘆大自然鬼斧神工之力。

IMG_8905

IMG_8910

燕子崖上半部一大片突出的峭壁上花紋是由風不斷吹蝕而形成橫條狀切紋,近看遠看皆清晰可見,且密佈著整齊細孔,傳說是往日燕子築巢的地方,也因此必取名為燕子崖。

而因為陽光折射和反射的效果,使的燕子崖上另外一處美景無法在相片中呈現,那就是由燕子崖上方傾瀉而下的小瀑布。

潺潺的流水從空中往下傾瀉,雖然水勢不大,但彷彿是天庭玉漿一般詩情畫意。若是在雨季時行走,水勢自崖上瀉下,宛如走在水濂洞中。

IMG_8914

燕子崖下半部則是高約2公尺的凹壁,凹壁上的岩層不斷的剝落而掉至步道上,凹壁看似有越來越深入的感覺。

IMG_8928

燕子崖的所在地就在青年嶺步道的將近一半處,1200公尺。不管從哪個入口進入,來回都要走上大約2400公尺,是個運動量很夠的旅行。

IMG_8911

IMG_8913

沿著階梯拾級而上,穿越過了燕子崖下半部的凹壁後,轉個身來繼續仰望燕子崖的壯觀身姿。

可惜從這一個角度望過去的燕子崖上凹凸有致的平行線不太明顯,也沒有太多,只是這自然景觀的鬼斧神工仍然令人神往。

IMG_8915

過了燕子崖後就意味著離青年嶺步道的第二個有名景點蝙蝠洞不遠了。再度沿著峭壁下的石階拾級而上,一個轉彎,壯觀的蝙蝠洞就在眼前出現。

IMG_8916

其實在還沒抵達蝙蝠洞前我一直在幻想蝙蝠洞是一個很大的洞,需要拿著手電筒進去洞裡面探索才行。

但直到站在壯觀的蝙蝠洞前,我完全沒有想到蝙蝠洞能以這樣的形式出現在我眼前。

IMG_8918

IMG_8922 

綿延約200公尺且高達百餘公尺的蝙蝠洞岩壁是燕子崖上半部岩壁的延伸,層狀砂頁岩面上所形成的類似蜂窩狀洞口最大寬度有50公分,深有60公分,是昔日蝙蝠棲息的場所,故有蝙蝠洞之稱,可惜現在蝙蝠已經失去蹤影。

因為燕子崖和蝙蝠洞特殊的地理景觀,使得兩者有台灣的敦煌石窟之美稱,也是瑞里難得一見的著名景點。

站在這千瘡百孔,鬼斧神工的蝙蝠洞前,我不禁失了神,想像著到底是怎麼樣的力量才能夠形成這樣的壯觀景色,美的難以復加,美的令人嚮往,美的令人流連忘返。

IMG_8935

離開了蝙蝠洞和燕子崖後,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無止盡的上坡道一個接著一個,好像爬也爬不完似的。

IMG_8936

而當初把我們唬得一愣一愣的木棧橋在我們眼前出現時,突然有種感動油然而生,因為那意為著入口已經快要抵達,意為著滿頭大汗的我們快要可以休息了。

IMG_8937

終於,在整段青年嶺步道中,最困難的上坡道出現了,就是在入口處前沒多遠的地方。跨過了這裡就代表我們正式從青年嶺步道畢業。

雖然為了就近欣賞壯觀的燕子崖和蝙蝠洞而必須走上來回近2400公尺的青年嶺步道,但我覺得那是非常值得的。

透過旅行強身健體,透過旅行增廣見聞,透過旅行看遍美景,我們的眼睛看著世界,是旅行最初的意義,不是嗎?

 

 


檢視較大的地圖 

青年嶺步道(燕子崖&蝙蝠洞)

地址:青年嶺步道入口處有二:一為166縣道78.8K處;一為166縣道72.2K處右轉入產業道路後,順路走大約200公尺。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於166縣道72.2K處右轉進入產業道路後,順著產業道路走大約200公尺,即可抵達青年嶺步道入口。

                  大眾交通>>搭乘嘉義縣公車7315號於瑞里山莊站下車,沿著產業道路走大約200公尺,即可抵達青年嶺步道入口。

開放時間:全年開放。

建議攜帶物品:登山杖(用來撥蜘蛛網和打草驚蛇)。

 

 

你或許會有興趣: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和雲瀑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