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72

 

拜訪日期:2013.11.05


其實今天可以說是很意外的去走二延平步道,一早我原本還在睡夢中跟周公討教,但因為我爸媽天未明就出去運動,而且好巧不巧的剛好看到有雲海生成,因此馬上衝回來叫我起床去二延平山看雲海。

也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看到那美麗的雲海和些許的雲瀑。不過因為我們是從石棹方面下去到隙頂的,所以途中並沒有經過隙頂風景區的石碑和立牌。

IMG_8819

IMG_8818

在台18線阿里山公路的53.7公里處旁,可以看到標示著通往二延平步道、觀景平台和傳說村的路標。

為什麼會有傳說村和傳說路這個有趣的名字是因為據說日據時代這裡藏有土匪,日本人為了追捕這些土匪來到隙頂此地,雖然逮捕了不少土匪,但仍有許多逃竄在外且逃亡時埋藏了許多黃金於此,而此段故事經過口耳相傳而形成一段傳說,因此就將此地命名為傳說村,而通往傳說村的道路則稱作傳說路。

不過取名叫作傳說村還真的是頗有傳奇性色彩阿!!!!

IMG_8817

如果從53.7K這裡的入口進入的話,除了不會看到隙頂入口的石碑和立牌外,也不會看到土地公廟,而且從這邊通往二延平步道還要走上些許的上坡柏油路。

不過既然都是要爬山健身了,走哪邊也不太需要計較,但從這裡進入二延平山的話,反而是最快看到茶坡景色的。

IMG_8815

走了一陣子的柏油路後,會在一處三岔路口的岩石轉角上,看到用金黃色筆跡寫的傳說村三個大字。而這裡離連接二延平步道的入口也不遠。

IMG_8816

順著寫有傳說路三個字的岩石方向走,馬上就會抵達連接二延平步道的入口處。

IMG_8813

通往二延平步道的柏油路旁種滿了很像仙人掌的植物,遠遠看很像仙人掌,近看卻又覺得他的刺不是刺,頗為可愛的植物。

IMG_8814

頭往上抬一下就可以看到二延平步道的中繼站,兩座連接的涼亭。如果妄想要在這裡看到雲海和雲瀑,那只能說機會低到可憐,就算有也不好看,畢竟地勢還太低。

不過如果要體會茶園風光的話,這裡的涼亭就是不二選擇了。

IMG_8809

IMG_8808

一大早的採茶風光,初升起的陽光非常耀眼,雖然山上氣溫較低,但在這熱情的陽光照耀下也相當溫暖。

採茶阿桑們一早就辛勤地工作,賴以維生的產業得盡力打拼,戴著斗笠批著頭罩在說高不高說低不低的茶樹間穿梭,信手拈來就是一片成熟的茶葉。

裝滿了茶葉的竹籃是今天工作一天的薪資,如果採的快,一天賺上3.4000是絕對沒有問題,長期累積下來可是非常可觀。

IMG_8812

剛從山頭後方升起來的太陽很刺眼,卻是昭告著今天一整天都將是好天氣的象徵。藍天、白雲和連綿山頭很美,早晨的空氣非常清新自然。

IMG_8799

IMG_8806

從種滿遍地佛手茶的茶園旁坡道上來後,就抵達了二延平步道的中繼站,我稱他為姐妹涼亭。

IMG_8800

在涼亭前方有介紹隙頂名產佛手茶以及其他茶種的製茶過程,對茶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說是如獲至寶啊!!!

IMG_8804

這個姐妹涼亭可以遠眺玉山山脈和曾文溪溪谷,也可眺望八掌溪與嘉南平原,往後轉身二延平山的雄偉身姿也映在眼簾。

更重要的是在這個姐妹涼亭可以將整個隙頂茶園風光盡收眼底,要什麼景色有什麼景色,多棒!!!

IMG_8802

雖然這棵樹完全沒有葉子與花朵,但看久了總覺得非常有意境。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枯枝好像可以觸及遠方的山脈與雲海一般恣意地伸展,不自覺的也跟著伸起懶腰來。

IMG_8801

美景需要當場去體會,去感受,照片永遠只能傳達當下感動的一小部分。

IMG_8811

連綿階梯狀的茶園和背後奇幻飄渺的雲海形成強烈對比,但卻融合的非常好,一片美景就這樣誕生。

IMG_8798

從姐妹涼亭後開始就是通往二延平山山頂觀景平台的木棧道,如果想要多在風光明媚的茶園內逗留,右轉則是最佳選擇。

IMG_8795

遠遠的就能看到山頂的中華電信基地台~

IMG_8794

IMG_8793

IMG_8791

順著台階拾級而上,太陽在天空中不同角度出現,即便如此仍將茶園照的閃閃發光。

IMG_8790

阿里山真不愧是以茶葉名聞遐邇的地方,就連日本人也對阿里山茶為之嚮往。整片的茶園,階梯式的茶園,橫縱相間的茶園,巨石駁坎上的茶園,雖然都是同一片茶園,但隨著角度的變換,總有種「橫看成嶺側成峰」之感。

IMG_8789

走過了平坦的木棧道後,接著要挑戰有點坡度的木棧道,但已經是腳踏富士山的我對於這種小坡道可是沒有放在眼裡的。

IMG_8786

IMG_8784

隨著高度的提升,所能看到的景色更加遼闊,更加壯觀。除了將整片隙頂茶園盡收眼底外,遠方綠油油連綿山脈和悠游在山脈間的波浪狀雲朵也映入眼簾。

雖說這種景色已經令人動容,但高度仍然太低,沒有整片雲海的壯闊之感。

IMG_8780

IMG_8782

IMG_8783

爬了大概10分鐘左右來到二延平步道的第二座涼亭,踏入涼亭的瞬間我倒吸了一口冷氣,如果這裡的雲海已經如此美麗,那我實在是很難想像二延平山山頂的雲海景色會是怎樣。

波浪狀層層的雲海在眼前浮現,一直連綿到天際邊,雖然雲海遠端與天空並沒有明顯的分際,但這樣的景色已經足夠。

IMG_8781

離山頂的中華電信基地台越來越近了~

IMG_8779

有時候轉過身等待著你的不是過去的傷痛,而是走過沒有發現的美景,如此美麗,如此動人。

IMG_8777

IMG_8778

在通往中華電信基地台和山頂景觀平台的途中會經過一小段竹林木棧道,漫天的竹林樹葉遮掩了湛藍的天空,漫步在內很是愜意。

如果此時有微風吹拂過,沙沙的竹林聲響會使這美景推上更高一個層次,也難怪那七賢會選擇在竹林隱居。

IMG_8776

看到那一小片牆就代表離山頂觀景台不遠了~

IMG_8775

山頂觀景台終於在眼前出現,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能夠見到那可遇不可求的景色。

IMG_8774

二延平山山頂除了最大的觀景平台涼亭外,還另外有三個觀景平台,如果是在冬至前後天氣比較容易不穩定的時候,這四個觀景平台都會擠滿了人,而且人手一台單眼相機,就只為了捕抓那難得一見的雲海美景。

IMG_8748

而有些人還會為了等待那早晨的雲海,特地搭帳篷在此睡過一晚,追景的人總是特別瘋狂。

IMG_8749

IMG_8752

重重褶皺的深綠山脈被波浪狀或朵朵雲海圍繞,彷彿人間仙境,世外桃源。如果此時有人在天空御劍飛行並降落在山頂,我也不感到意外。

這裡如同崑崙仙境般靜謐、神聖與壯觀,精彩絕倫的雲海不斷在眼前變化,好似魔術秀一般。

IMG_8797

IMG_8753

IMG_8765

可惜雲海的盡頭並沒有與天空形成明顯的分際線,波浪狀的雲朵在遠方也不夠明顯,但如果跟富士山的雲海相比,阿里山的雲海美多了!!!

因為不光只是雲海,在雲海內還有山脈存在將雲海分開構成不同風景,還是這樣有變化的景色比較得我心。

IMG_8770

生長在崖壁上的一株大樹向天空挺拔的延伸著,只有靜靜的欣賞才能體會到那妙不可言的美麗意境。

IMG_8769

離開了山頂涼亭觀景平台,來到另外三個觀景平台用不同的角度看同一片雲海。

不知道你看著這張照片會不會覺得隙頂雲海很美,但我知道在那當下我的心情是無法言喻的。

IMG_8764

IMG_8757

IMG_8772

隨著太陽的高高升起,山脈的摺皺和雲海變得更加鮮明與亮麗。

IMG_8758

除了雲海,也可以稍微看到沿著山脈落下的雲瀑,雖然幅度不大,雲朵的移動速度也不夠快,但能看到雲海和些微的雲瀑已經是很幸運的一件事情。

IMG_8751

IMG_8759

IMG_8754

這裡也有些微的雲瀑生成,可惜早晨的風吹得不夠強勁,雲朵雖然有翻過山脈落下,但無奈速度不夠快,沒有形成壯闊無比的雲瀑景觀,只好等待機會再度前來。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二延平步道

地址: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K旁

交通方式:開車>>台18線阿里山公路53.5K旁即可看到隙頂風景區。

                  大眾交通>>搭乘嘉義縣公車7302、7314或7322號公車至鞍頂站、林厝站或隙頂站下車,皆有步道通往二延平山觀景台。

注意事項:於天氣劇烈變化的前後(如:寒流或颱風等)以及每年冬至前後,較容易形成雲海和雲瀑景觀。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