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89.JPG  


2012.12.02

說實在的,12月初實在不是個很好的時間去高尾山看紅葉,因為太晚了。不過這是高尾山紅葉盛開的那一段時間內,我和我實驗室朋友唯一有交集的時間點,再拖下去就真的只能去高尾山登山,而不是看紅葉了。 

IMG_7483

IMG_7481

原本應該是同一個時間點大家會各自從自家出發並抵達高尾山站的,但不知道為何我是第一個到達的,因此我就在附近閒晃。而抵達高尾山後第一個吸引我眼球的則是車站內超大型的天狗石雕。

之所以高尾山站有一個大型天狗石雕是因為高尾山山腰有一座以天狗而出名的寺廟,叫做藥王院有喜寺,是很多登高尾山的登山客都會前往參拜的地方。

IMG_7484 

而一出車站簡直嚇死我,人超~級多。雖然不是紅葉極盛時期,可是來高尾山賞紅葉的觀光客還是絡繹不絕。

高尾山由於距離東京都內交通方便,所以近年來成為出名的東京近郊出遊之地。他原本是僧侶修道的靈山,山腰有以天狗而出名的高尾山藥王院有喜寺,在毎年3月的第2個星期日會在山麓祈禱殿廣場舉辦渡火祭。此儀式是在護摩壇上堆積木柴等點燃,山僧、參拜者等在燃後的餘火上赤足渡火,以祈求無病息災和全家安全。

高尾山海拔599m,有很多自然原生林,棲息著各式各樣的野生動物,山頂等一帶被指定為明治森林高尾國定公園。登山路線有相當多條,可以依照自己的體力挑選上山道路;抑或是搭乘纜車或吊椅上山,因此不分老少都可以輕松地登山。

好不容易等到朋友都到齊後,我們就出發登山了。

IMG_7489

 從車站走沒幾步,我們就被在路旁的或黃或紅的紅葉給吸引住。後來證明,這是我們今天所能看到的最美的一株紅葉。

IMG_7491

IMG_7495

矗立在河邊的紅葉好似不理會他人眼光般的恣意的綻放,也像紅色惡魔伸出它的觸爪,又像火紅的太陽映照在整個河面,看得我都呆住了。

IMG_7492

IMG_7494

在和煦的陽光照耀下,紅葉彷彿活了過來,栩栩如生的。紅的更紅,黃的更黃,這株大肆賣弄自己姿態的紅葉著實花去了我們大半時間跟他合影,跟他留念。 

IMG_7500

走沒多久來到了山下纜車的搭乘口和1號登山步道,在來高尾山之前就略有耳聞,這個時期的高尾山光是要等著搭纜車,就要排至少一個小時以上。加上日本人排隊又是意外的有耐性,所以我們決定靠我們的雙腳,一步一步的爬上最高處。

IMG_7504

在纜車搭乘處附近也有一株盛開的紅葉,雖然不是整片高尾山都是,但這種臨時出現的風景反而更顯得其珍貴。

IMG_7503

IMG_7517 

在通往高尾山山頂的一路上,都會有這種六根清淨的石碑和黑球。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小孩子在轉動黑球下的石輪,我們也是那群小孩子其中一員,因為實在是太好奇到底是哪「六根」,不過現在我已經忘了差不多了。

IMG_7512

登山道沿路都是將自己最美的時刻貢獻出來後,結束一生的紅葉落葉。如果我們再找一點來高尾山,或許我們就可以在欣賞紅葉犧牲自己照耀他人的最美瞬間。

IMG_7521

 IMG_7525

登山道越變越崎嶇,已經不能臉不紅氣不喘的爬山。不過在登山道的盡頭,等待我我們的是火紅的紅葉。

IMG_7530

IMG_7529

 八王子市的風景完完全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從沒想過能從高尾山眺望遠方的市景,而且還不用爬到很山頂。雖然天氣陰霾,但在紅葉的襯托下,八王子市景也格外振奮人心。

IMG_7533

IMG_7541

在眺望八王子市市景的展望平台旁,有一座被紅葉遮蓋住的寺廟和好幾株正大紅大紫的紅葉群。我想就是因為登山途中有這些令人驚喜和難以忘懷的景色,才會有這麼多登山客的存在,才會有這麼多人喜歡在紅葉盛開的時期來到高尾山。 

IMG_7543

IMG_7544

我們又再繼續奮鬥了好一陣子,終於來到了半山腰(應該算吧!?)。這裡是纜車上下車的地點,也是選擇步行的登山客休息的地點,因此有許多人在這裡的廣場買些食物稍作休息。

因為我們一行4個人裡面有2個女生,其中一個女生一直在喊不想爬了,因此我們有認真考慮過是不是要搭纜車下山。不過後來決定,我們繼續往前走,下山的時候再搭纜車。結果事後證明,我們走了另外一條下山道,也沒搭到纜車。

如果有機會搭纜車下山的朋友,一定要搭搭看吊椅。沒有玻璃的阻隔,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八王子市市景,雖然漂亮,但懼高的朋友,可能要深思熟慮一下。

IMG_7548

 我們邊看著山下的景色,邊吃的我們的午餐,然後稍作休息後,繼續往山頂出發。如果天氣晴朗的話,一定可以看得很遠。

IMG_7550

IMG_7555

在通往山頂寺廟的路上,時不時會有令人目不暇給的紅葉出現,替單調無聊的登山道添加了許多風采。而且在進入靜心門之前,會經過山上的猴子園和花草園,和令人心曠神怡的群山風景。

整片山坡紅的、黃的、綠的,好不美麗。如果有機會,我會為了那片風景,再度爬高尾山。

IMG_7560

IMG_7565 

IMG_7572

忘了是在靜心門前還是靜心門後,有分別給男生爬的「男坡」和給女生爬的「女坡」。為了體恤我們的女性朋友,想當然爾,我們是爬女坡。說老實話,看到男坡的那段無止盡的階梯,我腿都軟了。

過了靜心門後,登山道兩旁都是大紅燈籠點綴著,而燈籠的上方則是不輸給燈籠顏色的紅黃紅葉。而且在抵達藥王院前,人潮突然多了起來,原來是這裡有許多土產店和餐飲店。很多人把這裡當作攻頂的最後休息站。

IMG_7574 

IMG_7576 

再往前邁幾步,就是著名的藥王院,也是來到高尾山必參訪的寺廟,不過這間寺廟只有走1號登山道路的登山客才有辦法參拜,可以說是1號登山道路的專屬特色。

但吸引我的不是巨大莊嚴的高尾山藥王院山門,而是山門旁高大美麗的紅葉。無法完全容納在鏡頭內的紅葉非常漂亮,讓人有種夠了,我有看到這株紅葉就不枉我爬高尾山的感覺。 

IMG_7581

IMG_7582 

懷著崇敬的心穿越過山門後,矗立在眼前的是兩尊頗具威嚴的天狗石像。以天狗出名的藥王院有這兩尊石像也不足為奇,不過對於我這個第一次在日本看到天狗的人來說,這就很有奇了。像個小孩子一樣,興沖沖的跟著其他小朋友排隊,等著照相,簡直童心未泯阿我。

IMG_7585

在天狗像旁,有一個更是受到遊客歡迎的祈願輪。據說只要穿過這個石門,然後祭拜在石門前的神明,就可以除惡開運,願望實現,所以有一群人排在後方等著穿越石門。那排隊的人潮多到不是我在吹牛,好像是哪間非常有名的餐廳一樣,大家排隊等著進去大快朵頤。

IMG_7584]

登山道途中處處可見的六根清淨石碑和黑球當然也會在山頂的藥王院出現,只不過是升級版的。這個石輪也相當受到遊客歡迎,大家會先在石輪前懺悔,說出自己覺得不好的事情後,然後轉動石輪,就代表把過去不好的事情一筆勾銷。有沒有用我不知道,但很多人都會這樣做。

IMG_7587

IMG_7588

穿過擁擠的人潮繼續往前走,又是一株超大超美的紅葉和古老莊嚴的寺廟建築。兩者搭在一起完全沒有違和感,反而替對方添加許多風采,很令人身心嚮往。 

IMG_7589

IMG_7592

爬著幾十階的階梯,就只是為了一睹藥王院的風采。不過千萬不要忘記,背後永遠有美景。轉頭過去,就是一株令人驚奇的紅葉。一枝獨秀,和背後的深綠葉子形成強烈對比。

IMG_7590

IMG_7591

IMG_7593

藥王院前香火鼎盛,許多人前來參拜。兩間寺廟分別參拜過後,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攻頂的山道入口。然後我們就看到今天的最後一株紅葉,紅葉真的很漂亮,不輸春天的櫻花。真的想再找機會去日本賞紅葉!!!

IMG_7604

IMG_7596

終於!!!我們爬上了距離東京都大約1個多小時的觀光勝地高尾山,599公尺的高度雖然說高不高,但也不低了。山頂廣場非常多人,每個人都緊握著相機猛拍。這時,突然有種感動的感覺,畢竟是我第一次登山啊!

IMG_7602

IMG_7597 

在山頂廣場絕對不能錯過的景色就屬這裡,如果天氣好還可以遠眺富士山,可惜我們去的時候天氣陰陰的,明明山下天氣很好的說。不過即使如此,看到這連綿的山脈也是很讓人放鬆,令人心曠神怡。

IMG_7610

在山頂逗留了一會兒,我們選擇4號登山道下山,4號登山道比起1號登山道要更險峻,左手邊是深不見底的懸崖,而且道路上很多長滿青苔的石塊和盤根錯節的樹根,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或跌倒,很是危險。

在與1號登山道相會的前一小段路,會經過一座吊橋。突然出現在眼前感覺很新奇,也是這種旅途小確幸,讓我很喜歡旅行。

雖然已經過了高尾山紅葉極盛期,但從旅行開始到結束,處處都是驚喜,確確實實的讓我覺得有來爬高尾山真是太棒。以後有機會也會再來一次,跟著不同的人看著不同的風景體驗不同的情趣。

 

 

更多資訊都在阿瓜在日本的溜搭生活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