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378           

【富士山簡介】

橫跨山梨縣和靜岡縣的海拔3776公尺的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山,自古以來就被日本人認為是居住眾神的山脈,也是一座被當作信仰對象的山。由於其左右對稱的山脈造型以及獨特的台形山頂,被選為日本百大名山之一。

於每年夏天7/1開山祭開始至8/31封山祭結束的這段期間,除了許多居住於日本的登山客外,更有眾多外國遊客前來攀爬富士山。由於富士山於今年登錄世界文化遺產之一,登山客比以往有增無減,更顯得其人氣。且於今年開始,入山登山者需繳交1000日幣的入山管理費。

而在富士山山麓周圍分佈著5個淡水湖,分別為山中湖、河口湖、西湖、精進湖和本栖湖,統稱富士五湖,是日本著名的觀光名勝地。由於富士山為日本第一大的活火山,因此造就了許多獨特的自然景觀,例如三池穴、風洞和蝙蝠穴等等。另外生長於火山熔岩流上的青原樹海也是特有景點之一。

 

【富士山登山資訊】

爬富士山前可先透過下列幾個網頁查看富士山目前狀況

1. 富士山五合目天氣預報:http://tenkura.n-kishou.co.jp/tk/kanko/kad.html?code=19150001&type=15&ba=kk

2. 富士山現況直播:http://live.fujigoko.tv/?n=26http://tw.mtfuji-cn.com/camera

 

【登山裝備總表】 

由於富士山為一座孤峰,因此常會形成其獨有的氣候狀況與雲系,盛夏季節的山頂溫度也不會超過15度,且一年以上有200天以上是最高氣溫為0度的隆冬日。也因此登山季節只有每年7/1至8/31的短短兩個月。

因為氣候如此嚴峻,且從五合目(半山腰)至山頂的來回路程遙遠(視登山路線而定,但至少都有10公里以上),因此沒有完善的裝備就登富士山,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

基於我本身的經驗、朋友整理和參考很多人爬富士山會攜帶的裝備後,將登山裝備列於下表中,並特別提出幾樣物品加以討論。

個人裝備

必備

建議

說明

雙肩後背包

 

容量30-50公升,需裝以下個人裝備

背包套

 

下雨時用來防止背包淋濕。若雨衣夠大件,可直接將背包穿於雨衣內

排汗衣、褲

 

上衣以排汗快乾材質為佳;褲子以方便走動防風為佳,嚴禁棉T和牛仔褲

保暖衣物

 

(分裡、中、外三層)裡為排汗層、中為保暖層、外為防風防水層

登山杖、護膝一對

 

減輕腳的負擔,預防運動傷害

登山鞋

 

運動鞋也可,要確保底夠勇夠耐磨,且以較深的鞋紋為佳

遮陽帽

 

防曬防風,寬邊帽為佳(為保護後頸以免被太陽直射)

毛帽

 

山區夜間會刮寒風,戴毛帽保暖頭部避免頭痛

墨鏡

 

白天避免烈日直射眼睛

頭燈

 

夜間登山必攜,備用電池一組

長筒襪

 

以厚襪為主,保溫性和速乾性為佳

手套

 

攀岩時避免受傷,需可防水防風

雨衣褲

 

兩截式雨衣。不建議輕便、小飛俠式雨衣

防曬乳

 

山上紫外線超強,避免曬傷

綁腿

 

下山時使用,防髒防水防石塊進入鞋內

罐裝氧氣

 

防止高山症,減輕疲勞

 

2~3公升較佳

口罩

 

下山時使用,避免風沙進入口鼻

毛巾

 

擦汗用

伙食

 

自備零食。例如:巧克力、糖果、酸梅、含餡餅乾

 

山小屋消費、廁所付費使用

其他

 

提神飲料、寶礦力粉、高山症藥、普拿疼、衛生紙

以上是富士山登山時所需要用到的裝備,建議攜帶事項大家可依自己的體能狀況和自身情況作判斷。

 

其中罐裝氧氣於富士山山小屋都有在販賣,雖然價錢頗貴,但可省掉從國外帶進日本以及自行背上山的麻煩。若察覺有高山症症狀,請務必購買罐裝氧氣吸取,並下山休息。

手套則以工作手套為佳,較不容易被岩石割破。若怕下雨弄濕或風大不保暖,可先穿一層手扒雞塑膠手套後,再穿工作手套;或是以相反的順序穿戴。這樣即有防風防水的功用。

登山杖及護膝強烈建議一定要帶,尤其下山時特別需要。

水的部分,基本上上山時喝多少,下山時就得喝多少。由於下山路段(吉田路線)途中並無山小屋可以購買,因此建議在下山前於山頂的賣店購買足夠水量

 

【登山服裝】

登山服裝的穿著要把握最大原則即「脫穿」,冷的時候多加衣服,熱的時候脫掉衣服。在此原則之下,每件衣服不需要太厚,以利於脫穿。基於高度每上升100公尺,溫度下降0.6度的原則,富士山山頂頂多10度,甚至更低,因此爬山過程中會越穿越多,而以八九合目時風最為強勁,需要加穿防風外套。

登山服裝基本上以三層為主,可視身體狀況多加衣服。

最內層為排汗層:登山時溶液流汗,因此需要排汗功能良好的排汗衫或吸水速乾的化纖或羊毛材料衣服作為最內層,以免身體一直處於潮濕的狀態而吸走體溫。

中層為保暖層:保暖層嚴禁棉T,主要是容易吸汗但不易排汗,因此全身都會處於冷濕的狀態。可穿短袖T恤和長袖襯衫作為保暖層且便於穿脫。若還怕冷可在自行攜帶其他保暖衣物。

外層為防風防水層:由於越接近山頂風越大,且山上氣候變化多端,時晴時雨,因此可防風防水的外套非常重要。此外這層也可以作為保暖層用。雖然雨衣也可防風防水,但因為不透氣很容易悶住反而留更多汗,若水分補充不足,會有脫水的可能性,因此不建議作為防風防水層。

 

【其他】

如登山途中欲使用山小屋,需提前預定以免向隅。

各個山小屋都有提供戳印服務(晚上登山時有些山小屋會停止營業),一次200日幣,共有10種戳印。

有關於富士山登山的任何問題可在此查閱:http://www.fujiyama-navi.jp/fujitozan/knowledge/page/faq/lang/tw/

 

 

你可能會有興趣:

富士山制霸之旅

北口本宮富士淺間神社と富士五湖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