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011年來到日本後,因為愛到處跑的個性,有非常多的機會接觸到廉價航空,截自目前為止也已經有了多次搭乘經驗。而近年來因為廉價航空的興起,有越來越多國人可以以低成本出國玩。

不過只要一說到廉價航空,大家馬上就會冒出安全顧慮的疑問,而且會有這個疑慮的人的年齡層和職業可說是相當廣泛,但其實廉價航空跟其他航空公司一樣,安全沒有任何疑慮。大家只是受到"廉價"這兩個字和"一分錢一分貨"的觀念影響,而對廉價航空有所誤解。因此特地寫一篇有關於廉價航空的大小事,從基本介紹、安全、準點率到票價都會有所涵蓋,希望能去除大家的顧慮囉!!!

另外介紹中會出現的例子都是以台灣飛日本或是日本國內互飛作介紹,因此可能會與飛往其他國家的例子有所落差,請大家注意。

【何謂廉價航空】

正式名字為低成本航空公司LCC,是Low Cost Carrier的縮寫,而大家對他的稱呼則是廉價航空,是從歐美國家率先興起的航空策略。指的是捨去不必要的人事成本、旅客不一定需要的服務,如餐點、行李拖運等,而將省下的成本轉移至票價上,讓民眾可以享受到比傳統航空公司便宜許多的價錢,在飛安上和傳統航空的標準是一樣的!!



【廉價背後的秘密】

之所以票價能壓至如此低廉,主要是因為省去了許多不必要的人事成本及部分旅客服務,其壓低成本的方法主要有下列幾種。

1. 無免費餐點和飲料:在購票時,就可以選擇是否要另外加錢購買餐點,若購買機票當下沒有選擇餐點的話,可以在飛機上參考菜單向服務人員購買。

 

2. 無免費視聽娛樂和器材:廉價航空不像傳統航空有免費提供電影或電動,甚至提供電子器材給乘客,若需使用的話則必須付費向服務人員借用。

 

3. 無實體機票:為了節省成本,購買廉價航空機票都是透過網路,如此可以大幅降低櫃台成本。只要拿著已經填妥護照號碼和訂位號碼的電子機票到登機櫃台報到即可登機,因此可以減去旅行社代收的服務費。

註:因無實體紙本機票,因此出差報帳可能會有問題。

 

4. 增加機上座位:為了提升單架飛機的載客數量,會壓縮公共區域(如只有前後一個廁所)增加機上座位,但也因此座位與座位間或是走道會相對窄小。然而此點視不同家廉價航空公司而有所差異,甚至傳統航空公司也會有此情況發生。

依照個人的經驗,在往返台日的廉價航空中,酷航的座位是最大的,其他四家(捷星、虎航、香草和樂桃)則沒有太大的差異。

 

5. 減少服務人員數目:由於省掉許多服務項目,如供餐,機上所需空姐和空少人數也大幅降低,至多5或6人要服務約近200人的乘客。

 

6. 避免利用空橋連絡:廉價航空另外一個減低成本的方法就是不利用空橋,出海關後會有專車接送至飛機前,或是下飛機後會有專車接送至機場,其實不會很不方便。然而並非每個機場都是如此,要看情況。

 

7. 完全回歸使用者付費制:機票價錢就只是單純的機票價,並不包含餐飲費、拖運行李費用、毛毯和指定座位費,如果需要上述服務的話,則需要在購買機票時另外加錢。

 

8. 機票彈性低:機票完成購買後,不允許退票或取消,但容許另外付費改時程。

 

9. 密集的航班:為了提升載客量和飛機使用率,通常廉價航空航線及航班排的非常滿。舉酷航(scoot)而言,他一架飛機從東京成田出發,中途停靠台灣桃園機場後,再飛往新加坡。中途停靠時間可能只有或不到1小時。雖然提高了使用率,但只要有中途一個環節出錯,誤點的可能性就會大增。

 

10. 採用穩定性高且安全性佳的飛機:為了降低飛機維護成本,廉價航空多採取購買市面上已經普遍流通的飛行器策略。如此在維修及飛行人員運用上,可盡量壓低成本。



【安全性】

零零總總列了10項廉價航空會採取的壓低成本手段,但沒有一項是跟飛行安全有關的,因此對於飛安問題則可以不必有太大的顧慮。當然以往發生過的印尼獅航事故捷星機故障延誤兩大事情,加深了大家對廉價航空的安全顧慮,但基本上並沒有任何數據顯示廉價航空的出事率比傳統航空公司出事率高!!!

雖然採用機型可能會比較老舊,但保養動作還是很確實的實行,並沒有任何一家航空公司會拿乘客的性命和公司的未來開玩笑。而且廉價航空與傳統航空的飛安標準是完全相同,並無任何差別。另外,在google搜尋"航空公司名稱+出事/故障"等字眼,還是一樣跑出很多知名航空公司的新聞,所以說在安全性的層面上,LCC與傳統航空是在同樣的起跑點。

雖說是"廉價"航空,但其實只是扣除掉許多基本服務的航空公司。或許我們可以稱傳統航空為"全服務航空",而廉價航空則是"自助式航空"。這樣一來就可以避免大家對於"廉價"這兩個字的迷思了。



【準點率】

廉價航空會「常常」誤點的原因就是他壓低成本方法中的第9點---密集的航班。為了提高載客率和飛機使用率,一台飛機會不紙飛一個地方,可能中途停靠許多中繼站,如酷航的東京成田-台北桃園-新加坡航線。除此之外,可能會有一架飛機一天往返兩地2次至3次的情況,如樂桃從關西飛台北桃園後,同一架飛機再原路線飛返。也因為如此,只要中間有誤點情況發生,就會連帶的造成後面班機的延誤。

但廉價航空真的比較常誤點嗎??

航空公司

準點率

航空公司

準點率

濟州

93.33

泰國

95.56

宿霧太平洋

98.25

新加坡

98.33

釜山

96.15

酷航

97.30

達美

100.00

菲律賓

96.67

阿聯酋

100.00

馬來西亞

85.00

香草

82.78

荷蘭

98.33

欣丰虎

97.87

大韓

98.89

德威

100.00

真航

100.00

港龍

86.96

韓亞

91.67

易斯達

100.00

日本

98.00

國泰

97.58

全日空

100.00

香港

91.67

樂桃

87.15

澳門

96.58

捷星日本

98.18

越南

95.74

捷星

100.00

聯合

93.33

全亞洲

98.33

越捷

94.44

酷鳥航空

100.00

中華

95.67

馬印

96.67

台灣虎航

96.01

土耳其

100.00

遠東

75.00

立榮

96.67

復興

100.00

長榮

97.82

2016.11民航局統計國際航線準點率(黃底為LCC)

從我將台灣交通部民航局對於2016年12月份所有國際航線的班機準點率統計而成的表來看,其實廉價航空的誤點程度並沒有比較高,反而還比較好。舉飛台灣和日本的LCC為例,除了樂桃準點率較低外(好巧不巧的我就碰過延誤1個小時的班機),捷星(97.58%)和酷航(96.77%)的準點率可是高過長榮(95.53%)和華航(97.14%)。雖然說只看單月份並沒有辦法確切保證LCC的誤點率低,但被冠上"常誤點"的廉價航空卻沒有真的較差。

另外從民航局的資料也可以看到,因為機件故障而延誤班機的次數,反而是傳統航空公司比較多,如國泰1件、港龍2件、華航4件、復興1件和長榮7件。反觀廉價航空卻沒有任何一次是因為機件故障而班機延誤,因此也說明廉價航空的機身保養有確實的進行。



【票價】

接著就是之所以廉價航空會在近幾年來竄起的主要原因,超級便宜的票價,但值得注意的是廉價航空的票價是浮動的。也就是像股市一樣,會上下跳動,有可能你一天看三次,三次的價錢都不一樣。其原因是扯到了供需問題,需求高的話票價就貴一點,需求低的話票價就便宜一點,沒有什麼誠信不誠信的問題。也因為這樣,在購票之前最好貨比三家,選擇相對便宜的機票購買才是上策。

另外要注意的是訂購機票時所看到的票價都是不含稅的,等到你真的選好日期、班機和需不需額外服務後,才會出現稅錢。常常零零總總的燃料稅和機場稅會一直跳出來。但並不是每家航空公司都會收取所有稅費,像同樣飛關西的捷星航空和樂桃航空,樂桃航空的稅費就硬是比捷星航空低上許多,這也是購買機票時該注意的事情。

雖然說廉價航空常常推出促銷活動,但並不是代表活動期間內所有日期都是最便宜,也不代表所有機位都是最便宜,而這也是廉價航空所隱藏的最大秘密。

說到底廉價航空的訂票系統跟傳統航空的訂票系統是完全不同的。傳統航空用的是開放式系統,也就是開放所有航空、旅行社、訂票網站同時查(訂)機位。值得注意的是傳統航空用的訂位系統,「查機位」並不等於訂位,要等到真正實際訂位時,位子才會從航空的庫存系統中被取走。

相反的,廉價航空採用的是封閉式系統,你查機位的同時就等於在訂機位。再加上廉價航空所作的促銷並不是所有機位都是最便宜,意即他可能今天釋出25個100台幣的座位,75個250台幣的座位,其餘的都是1000台幣的座位。所以當越多人在「查機位」,便宜的機位就會越被先佔走,等到你真的在查時只剩下高價位的座位了。然而並不是所有在「查機位」都要「訂機位」,所以如果在這時候買的話,就會造成買到高價位的座位,而悔不當初。這也是廉價航空促銷活動的購票時間通常都只有短短的幾天或甚至幾個小時。

有人會說這樣的系統不公平,但這樣卻保障了看機位的人一定可以訂到位,不會出現像傳統航空有位卻不一定能訂到位的窘境。所以說為了避免買到高價座位,要馬就促銷活動一開始就搶頭香,要不然就是在冷門時刻去訂位,這樣就可以訂到便宜的機位了。



【後記】

講了這麼多,說到底LCC的安全問題和誤點問題,並沒有其他傳統公司來的嚴重,反而還好上許多。因此請不要再有廉價航空很危險的這種迷思。

當然,這些問題也需要廉價航空本身努力改善,才能消彌普遍大眾的顧慮。不過也因為廉價航空的出現,使的國與國之間的距離不再這麼遙遠,小資族也可以出國玩,我爸媽也可以來找我,這不也是廉價航空所帶來的好處嘛!!



整理目前來往台日間的各廉價航空航線比較表供大家參考。

航線

香草

酷航

樂桃

捷星

虎航

桃園à成田

 

桃園à羽田

   

 

桃園à大阪

 

桃園à仙台

       

桃園à名古屋

     

桃園à岡山

       

桃園à福岡

     

(需轉機)

桃園à札幌

 

(需轉機)

桃園à函館

     

桃園à沖繩

 

 

高雄à成田

     

高雄à大阪

 

 

高雄à札幌

       

高雄à函館

       

高雄à沖繩

       


----

參考資料:

1. 機票低廉的秘密?廉價航空的初探索

2. 目的達泰語教室

3. Nownews--聰明旅行小學堂/關於訂位、價格,廉價航空不告訴你的事

4. 台灣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官網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