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

今天很難得的有機會可以在國立劇場近距離觀賞日本傳統文化--文樂!!!在介紹文樂之前,先大概介紹一下國立劇場是個怎麼樣的地方。首先國立劇場位在metro地鐵永樂町站,很接近日本政治權利中心。國立劇場除了文樂外,還上演歌舞伎、日本舞蹈、民樂、雅樂、聲明(佛教音樂)、民間藝術等表演。而今天我們觀賞的就是文樂,所謂的木偶戲。

三線琴 三線琴

文樂的木偶和操控他們的黑衣人 文樂的木偶和操控他們的黑衣人

露臉操縱木偶的都是有名的技師 露臉操縱木偶的都是有名的技師

文樂是一種木偶戲,很像台灣的布袋戲,有人在操控他。唯一不同的地方是,台灣布袋戲聲光效果多且不會看到背後操縱的人;但日本文樂則趨於簡單,只有三線琴伴奏和許多人"唱"旁白,而且重要的是會看到操縱的人和黑衣人。為什麼要穿一身黑,是因為日本人覺得這樣才不會搶了主角的光彩,也有種幕後的感覺,但如果是有名的操縱者的話,則會露出臉讓我們看到。今天看了以後覺得他們之所以能露出臉真的有獨到的功夫,他們身體和表情會隨著木偶有所變化和動作,簡直跟木偶融為一體。

在唱念旁白的人旁邊則是坐著這些彈三線琴的人 在唱念旁白的人旁邊則是坐著這些彈三線琴的人

之所以會說他們或念或唱旁白是因為,在舞台旁邊會看到一排穿著上述服裝的人,或拿著三線琴或前面放有桌子可以放劇本,而他們就在三線琴的伴奏下,將劇本念唱出來,然後台上操縱木偶的人也隨著劇本起舞,是個非常有趣的文化表演。值得提的是他們所唱的日文劇本,其日文不是現在常用的日文,比較屬於古日文,而且因為他們唱的非常的慷慨激昂和長短音不斷,所以有字幕打在舞台兩旁。另外也有出租式的英文翻譯機或日文翻譯機。

介紹完了文樂,來講講今天觀賞後心得。我只能說非常的難以理解。兩個半小時以上的表演,總共可以分成三段。第一段在講有一天君王和臣子出外遊玩的時候,遇到了弄猴人和猴子,而君王想要猴子的皮,但弄猴人說這樣猴子會死。君王不死心想要用弓箭射死猴子,弄猴人趕緊說與其讓你殺死,不如我親手殺。但弄猴人遲遲狠不下心,最後君王要求弄猴人和猴子表演一段就可以饒猴子死,然後演出就在表演下結束。(看完後我解釋給旁邊的泰國人聽,左邊的芬蘭人說you got it totally right。因為他有英文解說,我沒有><)

第一段結束後有人出來講解文樂的唱念旁白的男女生區別、三線琴的介紹以及木偶的操控方法,這邊也很容易理解。但第三段的表演就真的毫無頭緒了。雖然有旁白,但旁白的日文真的是令人難以理解,好多古日文。然後我又嘗試要從演出去猜劇情,一開始還好,好像是什麼公主要被嫁到江戶(東方)去,但公主不要,然後皇上和皇后就在勸說公主。到目前為止都可以大致猜,但突然有一個男木偶衝進來後,我就完全不瞭解他們在幹嘛了。

後來劇情急轉直下,竟然變成衝進來的男木偶是皇后失散多年的兒子!!!這根本就是八點檔連續劇嘛!!!!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因為旁邊的芬蘭人也這樣想,但到底是怎麼一回是我現在還是不清楚。

故事有趣和表演方式很特別,很有日本的味道,但是就有點苦悶了。往前看過去可以看到一堆人在點頭,不是看懂故事而是在睡覺。話說今天不知道為什麼很多高中女學生來,印尼人看到還說"高校生(日文)",韓國人則說要說"女子高校生(日文)",笑死我!

話說今天票價因為是學生票,所以只要1300日幣,但普通票的話就要3800日幣了。不過我就算是普通票,還是比其他文化表演的門票便宜許多,日本物價真的是太超過了!總之,今天的文樂體驗很特別,希望之後能有機會看歌舞伎和其他日本傳統表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樂 YSEP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